学习动态

【主题教育】期刊中心直属党支部与理学院物理化学党支部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师生开展联学共建活动

发布日期:2023-05-26

本站讯(期刊中心直属党支部 供稿)为落实“我为师生办实事”,积极构建“优势互补、共学共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制,5月19日,期刊中心直属党支部与理学院物理化学党支部、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联学共建活动在卫津路校区第三教学楼会议室开展。大家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专题三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交流研讨。期刊中心直属党支部书记、期刊中心主任陈金龙及分子聚集态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小涛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理学院化学系副教授冯霞主持。

联学共建活动在庄严的重温入党誓词中拉开帷幕。张小涛首先对期刊中心直属党支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希望能够通过此次理论学习,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共享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增进双方深入交流,促进科研工作与期刊工作的进一步融合,共同推进学校世界一流高校建设的高质量发展。

随后双方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进行了深入详实的学习。随后与会党员就理论学习的内容,结合教学科研和办刊实践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大家表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融入到日常的教学科研期刊等工作中,指导大家围绕国家重要发展战略设计谋划学习、科研、工作,充分凝聚合力,努力为推进国家快速高质量发展提供天大力量。

最后,陈金龙进行交流发言。他阐述了教育、科技与人才的深层次关系,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三者协同配合、系统集成,共同塑造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对提升综合国力至关重要。他说,科技期刊是学术发展的重要平台,科技期刊的高质量发展是科技繁荣发展的必然结果,一方面,期刊要积极为学科建设服务,为广大师生服务,形成凝聚人才的科技复合体。另一方面,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也能助推期刊发展,充分发挥学科和人才的优势共同助力建设高水平期刊,最终实现教育、科技、人才的“三赢”。

会上还就学术期刊如何服务作者与学科发展、学术前沿等师生关心的问题做了研讨交流。大家围绕《智能材料》(Smartmat)期刊发展现状、目标规划、问题瓶颈等进行研讨,通过加强期刊与学科、科技、人才之间的联动,促进期刊未来发展,进而助力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高质量发展。

SmartMat创刊于2020年12月,是天津大学主办并与Wiley合作出版的一本聚焦智能材料领域前瞻性科研成果的英文学术期刊。该期刊由天津大学常务副校长胡文平教授及香港城市大学胡晓明讲座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张华教授担任共同主编。2021年9月本刊入选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高起点新刊,并被DOAJ、ESCI数据库收录,逐渐成长为国内领先、国际上有较高声誉的学术刊物,提升我国该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

天津大学期刊中心始终关注广大师生急难愁盼问题,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提升办刊质量为目标,持续推进期刊育人工作,形成了期刊中心品牌项目,至今已开办各类学术、规范类讲座上百次,覆盖人群达500余万人;与学工部、出版社携手创办期刊角,将学术期刊送到学生身边;与国内高水平编辑部开展学习交流,提升编辑编校水平和视野;为广大师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举办主编沙龙,促进科研交流等活动深受广大师生的好评。

(编辑 刘延俊 粟文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