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悼念文章 - 正文

余老已去,浩气长存

2022-04-15



今天刚上完课,就得知我的母校、母系——天津大学化工系百岁教授余国琮老先生昨天逝世的消息,心里很难过。19岁那年,我以校媒学生记者身份采访余老的情景依稀可见。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化工专家、杰出教育家、我国第一批博士生导师,是新中国首批留美归来的学者之一,为新中国核技术的起步和“两弹一星”的突破作出过重要贡献。

作为当时大三的学生,我在题为《余国琮教授笑了》的报告文学里,主要写了余老先生的“三笑”——

第一、他25岁在美国匹兹堡大学获博士学位后就留校指导研究生,成为当时在美国大学化工系执教的第三位中国学者;他28岁就出现在美国科学家名人录上,获得了象征学术和荣誉成就的三把金钥匙,但他拒绝提升、涨薪的多重诱惑,谢绝导师库尔教授的挽留,以探亲为名取道香港,才摆脱美国移民局的控制回到祖国,露出了开心的一笑;

第二、上个世纪50年代末,我国刚起步的原子能事业因苏联撕毁合同,面临夭折危险,为了完成周总理的嘱托,他带领团队刻苦攻关,从普通水中提炼出珍贵无比的重水,首次提出全新的用于浓缩重水的创新技术,迄今为止仍然是中国重水自主生产的唯一技术,他自豪地笑了;

第三、1983年,他去到大庆油田,对自控系统、机器设备、计算机皆号称世界一流但从安装完两年来都没达到预想要求的引进装置进行攻关,仅三个日夜就提出设想方案,用短短20天时间大胆调整了美国专家声称“摸不得”的动力系统关键部位——压缩机,使负压闪蒸装置改造一举成功,露出了欣慰的笑。

因为采写的余老故事真挚感人,我也从《中国化工报》面向全国有奖征文的数百篇来稿里脱颖而出,以总评分第四的成绩获得二等奖第一名。作为一个19岁的大三学生,当时还是很自豪的。

今天,打开母校官微的推文,余老85岁还在给本科生上课,90岁仍在指导博士生,97岁还在伏案工作撰写理论书籍的文字,令人感动和敬佩。

余老已去,浩气长存!

余老,安息……

202247日夜于重庆歌乐山

(杨清波,现为四川外国语大学媒介实务中心主任,主任编辑、副教授,硕士生双导师,重庆市高校课程思政名师,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普及专家,重庆市国际国内公共关系协会常务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