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师生办实事

“我为同学办实事”——“职场起跑线”系列活动助力学子求职

发布日期:2021-06-21

2021年5月20日,文学院“职场起跑线”系列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共开展18期线上就业分享会,总结了有关就业的“成长秘笈”,并将其纳入“求职精品课程资源库”中,为文院学子分享就业经验,交流就业心得,以期提升同学们的就业技能和就业质量。

“职场起跑线”活动于2020年创办,5期的就业分享会收到了同学们的高度评价。今年,研究生提出希望学院能建立在校生和校友之间的联络,为在校生提供职场分享和就业指导。学生党支部积极响应“我为同学办实事”,研究生会及研究生科技协会具体操办。

为满足同学们多样化的就业需求,真正为同学们分享就业知识,本次活动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邀请了来自高校、企业、公职、中学教师等各类岗位的优秀毕业生参会。他们从自身的求职心路历程出发,详细回顾了就业前应注意的准备事项以及工作后的新体会、新认识。

针对同学们较为关注的高校岗位,活动邀请到2016级翻译硕士武千茹、2018级翻译硕士张琦、高小雅等人,向同学们讲述选择辅导员工作的初心以及入职后的成长收获,并邀请2014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孙千惠与2015级翻译硕士田添对高校教学岗位的实际要求作了详细的分享。


548DF


在企业就业方面,2014级翻译硕士孙傲蕾、2018级翻译硕士徐萌、2017级翻译硕士洪憬芳等8位毕业生从企业求职方向以及实习项目经历等方面,详细解读了英专生互联网求职方向、实习投递途径和笔面准备经验,并启发同学们在择业时注重自身的成长发展需求。


19F00


F446D


同时,为解答同学们对于中小学教师岗的困惑,活动邀请到就职于天津市第一中学的2018级翻译硕士王心、就职于深圳市大鹏新区教师岗的2018级翻译硕士吴晨钰以及就职于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滨海外国语学校的2018级翻译硕士崔月三人,对成为教师所要必备的素质进行了介绍。就业于北京新东方的2015级翻译硕士孔健梅也向同学们讲述了她的心得体会,并细致讲解了相关的职业成长及规划,使参会同学加深了对于未来求职的规划和思考。


126A2


“后疫情时代”的现在,能够在基层发光发热的选调生岗位也是同学们心向往之的就业选择。2019级翻译硕士王宇阳、2016级翻译硕士李朝昀与2017级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曹治,结合自己的基层工作经历,向同学们介绍了身为选调生的心得感悟以及在基层就业获得的成长收获,使尚未决定好就业方向的同学们深受启发。


A5D1

EF46


时隔一年,“职场起跑线”系列活动已经成为助力天大学子了解就业知识,增加就业经验,消除就业忧虑,提高就业技能的品牌性活动。

     【结语】本次文学院“职场起跑线”系列活动取得了丰厚的成果,不仅从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两方面做出新尝试,还借助朋辈引领、实践提升、领航导向等多渠道进行开展,为同学们提供了丰富多彩且准确实用的就业经验、知识,满足了同学们多样化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