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秦立海教授受邀做客党史学习教育思政大讲堂解读《决议》

发布日期:2021-12-31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全面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12月9日,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秦立海教授受邀做客经管学部党史学习教育思政大讲堂作题为“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三个历史决议”的报告。报告会由经管学部党委副书记李庚主持。


秦立海围绕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的制定背景、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三份历史决议进行了对比分析。

秦立海指出,《决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坚持正确党史观、树立大历史观,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党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秦立海提到,《决议》最鲜明的特点就是实事求是、尊重历史,同党的前两个历史决议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通篇融汇了百年来我们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激励全党同志在新征程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

秦立海表示,《决议》具有三个突出特点:一是聚焦党的百年奋斗的成就和历史经验,二是重点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的历史性变革和新鲜经验,三是凝练百年党史的新认识。他分享了关于党的百年历史分期、主要任务、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指导思想、领导核心等七个方面新认识。

秦立海提到,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决议》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最重大的历史结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根本政治保证。要深刻理解“两个确立”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的决定性意义。

风雨兼程百年路,不忘初心再出发。经管学部师生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始终鼓起“闯”的勇气、激发“拼”的劲头、保持“实”的干劲,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