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在视觉包装中“宕”宝寻椒,在思政教育中悟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21-12-30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起步之年。应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第一书记杨帆之邀,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视觉传达设计》教学团队第三次担起重任,为当地特产——六月梅花椒挖掘产品特色、进行包装设计、建立品牌形象。新版花椒包装已于今年9月正式投产应用,花椒厂今年生产的2800斤花椒全部售罄!此次设计工作中,教学团队贯彻落实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方案,将实践教学环节与立德树人教育相结合,应用课程所讲授的“包装设计”理论知识,以设计实践助力乡村振兴。

售卖图片.png

6月,经杨帆的引荐,受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和机械系第三党支部的委派,工业设计专业师生开始开展为大寨花椒厂进行花椒包装设计的工作。《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课的授课教师张赫晨,在此前“包装设计”实验曾成功引入蜂蜜包装设计实践。在接收到此次任务后,她再次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指导学院党员精英班中来自工业设计专业的优秀学生运用专业知识担当起民族复兴大任。

在初期调研中,团队成员一起全方位了解花椒市场销售状况、宕昌花椒文化和种植特点等信息,并深入分析当地生产厂家需求进行设计方向思考;在设计过程中,团队成员结合课程中所教授的专业知识,对花椒包装进行了图形、文字、色彩、版式、logo、结构、尺寸等全方位设计。团队在短期内连续多次开展线上汇报和交流。在高强度、高频率的讨论后,团队共形成四套设计方案,并最终确定两个方向进行细化。

成品.jpg

短短两个月时间里,从和花椒厂多次远程交流、汇报设计思路,到打样两款设计方案发现新问题,再到持续迭代改进设计方案,团队不仅在专业能力方面得到锻炼和提升,更从国家建设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到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伴随着设计的推进,团队无私奉献社会的责任感在潜意识中慢慢提升。

9月13日,团队交付最终设计方案。9月19日由宕昌当地完成成品制作。12月8日,团队收到了最令人心潮澎湃的消息——今年大寨花椒厂生产的2800斤花椒已全部售出!12月23日,中国教育电视台对此项高校精准帮扶项目进行了新闻专题报道,受到广泛传播和好评。

合影.jpg

团队始终坚持“设计助力乡村振兴,设计力量为产业赋能”的理念,对花椒包装进行翻新,帮助当地农产品提升辨识度和社会认可度,当地村民经济收入得到提高。对此,团队成员受到极大的鼓舞,纷纷表示:课程学习到的专业知识为团队成员提供了用行动为宕昌寄去拳拳心意的机会,提升了成员们的专业自信以及服务社会的意识,更深刻认识到知识引领未来、创造美好乡村生活的力量。

机械工程学院践行“三全育人”理念,建设具有“家国情怀”的课程,带领学生扎根“兴学强国”的文化土壤,将思政教育渗透在每一次的教学实践中,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走深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