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神经科学与工程》获批天津市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

发布日期:2021-12-30

本站讯(供稿 医学部)日前,天津市教委公布了2021年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优秀教材评审结果,《神经科学与工程》获批天津市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其授课教师入选天津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111.jpg

《神经科学与工程》作为我校首批“新工科”重点建设研究生课程,自开设以来获得全校研究生的广泛关注,每年选课人数爆满,曾于2020年获得天津大学优秀研究生课程一等奖。该课程具有以下亮点和特色:

建设丰富优质的教学资源,支撑专业特色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授课团队编写完成的《神经工程学》(上、下册)是国内首部神经工程领域的专业教材,被评为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并获得天津市优秀教材一等奖。2021年,该教材获评天津市课程思政优秀教材。2019年团队建成《神经工程学》在线课程,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和学堂在线两个平台同时上线,被平台进行首页推荐,多所高校将其选为线上学习资源。2021年,该课程被评为天津市一流在线课程,并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

依托该教材和在线课程,教学团队建设了系列化的校内课程资源,构筑了全国首个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形成了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课件、课程教案、翻转课堂活动、课程测试、思政讨论题目、辅助资料、考试题库等多类相关教学资源库,全方面构建了“课程思政”教学体系。

增加“科教融合”多学科交叉内容,丰富课程思政融入点

科教融合是指在科研-教学-学习的过程中进行知识的创新、传授、传播和传承。该课程的教学团队成员来自医学部和精仪学院,均是在神经工程领域的各个研究方向上有建树的青年学者,在教学过程中,本着科教融合与课程思政并行的核心理念,以学生成长和发展为中心,引导学生德学兼修,创新知、出成果。例如通过学习认知神经科学的多学科交叉特点,从而增强同学们的多学科交叉创新能力,并理解学科交叉碰撞可以促进科学研究发展的客观规律;通过介绍中文言语特殊的神经加工机制,让大家体会中国文化的特殊性及研究价值,培养同学们的文化自信与科学精神。

创新“教学考”一体化教学改革,保障课程思政深入各个教学环节

该课程开展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利用符合新时代特征的智慧教学改革,使学生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在课堂之外完成课程学习任务。线下开展的翻转课堂教学活动,实施打破传统课堂“满堂灌”和沉默状态的方式方法,训练学生问题解决能力和审辩式思维能力。同时加强学生学习过程管理,建立线上线下、课前课中课后结合,形成性评价、过程性考核和终结性评价有机结合的考核评价机制,具有较好的示范效果。

该课程的系列化建设在促进学生创新能力和科学素养方面,成效明显。本专业学生团队在第二届中国研究生机器人创新设计大赛中,以“脑肌电协同控制的柔性外肢体手指机器人”项目在711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学生代表队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参加世界机器人大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并两次在技术赛中获一等奖。

未来,天津大学医学部将继续发挥课程思政牵引作用,营造“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良好氛围,结合新医科发展的“天大路线”,打造医学课程思政建设的“天大模式”,努力培养具有天大品格的卓越医学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