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动态

杨贤金:牢记“德、勤、静、精” 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发布日期:2021-09-14

本站讯(记者赵晖)第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在天津大学举办的新教职工入会仪式上,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与新入职教师代表交流谈心。“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鼓励广大教师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天津大学王静康院士作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也是写信人之一。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努力做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杨贤金说。

房丰洲教授团队微纳制造实验室座右铭

不久前,杨贤金在调研校内实验室时,看到了墙上悬挂着“德、勤、静、精”四个字的书法作品。这位刚刚履新的天大人以“过来人”的身份跟“新同事”们分享了他对这四个字的理解,并将其作为教师节的特殊礼物,勉励新入职的天大人,坚守立德树人,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

做一名新时代的好老师,首在“以德立身”。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做一名新时代的好老师,重在“勤奋笃学”。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一蹴而就的好事,所有的成功都是干出来的,所以我们要始终保持学习的状态,站在知识发展前沿,刻苦钻研、严谨笃学,不断充实、拓展、提高自己。做一名新时代的好老师,贵在“静以修身”。各行各业都有生活与工作的压力,压力就是淬炼。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校训,保持热爱教育的定力、淡泊名利的坚守,努力汲取养分、充实学识,把冷活做实、冷事做热、冷门做火,才能点亮学生心灵的灯塔。做一名新时代的好老师,胜在“精益求精”。精益求精包含了敬业、精益、专注、创新,是一种追求高质量发展的品质,我们要有明确的目标、坚定的毅力,必求甚解、知难而进、精益求精,在学校的事业发展中成就自己的卓越。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希望大家把青春熔铸在科研报国的奋斗中。”最后杨贤金祝愿“萌新”老师在天大收获理想,收获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