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中宏网:天大的力量 校友经济热启科创天津
发布时间:2023-01-17    

中宏网1月15日电 日前,一场思想盛宴在天津津南区盛大举行。以“创新创业 天大担当”为主题的第四届天津大学“海棠杯”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在天津大学科技园(津南园)拉开帷幕。30个硬核科技项目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最终“剑指”量子计算机的玻色量子项目摘得桂冠,荣获本届大赛特等奖,成为创投最看好的项目。其实比赛刚刚开始,资本对接知本的角逐就已经拉开帷幕,参加决赛的30个硬核科技项目都遇到了资本“伯乐”。

2019年以来,天津大学校友创新创业大赛已连续举办四届,足迹遍布全国多个城市,累计吸引参赛项目572个,获得融资超过20亿元,总估值超过150亿元。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天津大学以一场高水平的“创赛”对接知本与资本,热启科创天津,为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了“天大的力量”。

帮企业家找到科学家 链接科创未来

中国已经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知识成为生产要素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知本”力量不仅能带动行业的新生和发展,还能推动国家和民族的进步。高校是“知本”的富矿。天津大学作为传统工科强校,不仅有“矿”,还有一批善于发现的“挖矿人”。

每个月,海棠基金的投资人们都会在校友会、合作办、成果转化中心等部门的牵线下参观实验室与科研人员交流,这些训练有素的“红娘”总能帮企业家校友们找到他们感兴趣的科研项目。天津大学化工学院2020级博士生李双阳研发了全球首款体内精准可视化小口径人工血管。目前中国心血管疾病患病人数约有3.3亿人。众多的心血管疾病需采用小口径血管实现血管置换,而现有小口径血管来源受限。这项科研成果市场前景巨大。由天大校友基金会牵线,在天津大学北洋海棠创投基金的赋能服务下,李双阳创立了天津心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致力于为心血管疾病患者推出质优价廉的国产先进人工血管产品,2022年李双阳已经拿到了几百万的天使投资。

在天津大学越来越多的科研成果正在被市场发现。沂普光电、迈德特这两个从事纳米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就是从微纳制造实验室走出的高成长性高新技术企业。

未来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科技的竞争、创新的竞争,高校是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结合点,站在这个结合点的天津大学,正在努力打造创新创业生态,构建了以创投基金群、创业大讲堂、创新创业论坛、创新创业课程、创业大赛、创业加速营、创业家俱乐部、科技成果转化奖、创业基地为主的“九个一生态系统”。

经过几年的加速跑,天大创新创业生态,以天大为圆心,汇聚了一大批前沿科学家们,链接数百位硬科技创业校友。

“天津大学作为一所以工科见长的研究型大学,要充分发挥高校的人才和智力优势,努力实现更多科技创新从0到1的突破。要健全创新创业服务保障体系,提升产学研用创新能级,吸引更多天大学子在津创新创业。”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表示要“以用立业”让科研成果由“智”变“金”,努力把论文写在津沽大地上,加快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在天津落地转化。

用校友经济 热启科创天津

“做校友创业路上的第一位合作伙伴。”这是天津大学天津校友会会长刘毅的口头禅。在他的提议下由天津大学知名校友发起设立了北洋海棠创投基金,用资本的力量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解决科技成果最后一公里的难题,由智变金。在他的倡导下“海棠杯”天津大学校友创新创业大赛成为天津最具含金量的创投大赛。自2019年起,创赛已在长沙、成都、广州、杭州、天津、苏州、深圳七个城市连续举办三届,链接近3000名天大校友,近1000个创业项目,200余家投资机构和金融机构。云遥宇航、华芯智能、航天驭星、百葵锐、易思维、沂普光电、布尔科技等多个获奖项目,在北洋海棠基金等资本的赋能下,落户天津,已迅速成长为明星创业企业。

“校友经济是对高端人才的吸引,能加速先进生产力、先进技术的形成。”以刘毅为代表的天大校友们认为,与“地域商帮”相比校友经济具有更广阔的辐射度,文化与价值认同感也更强。对于一个城市的未来来说,校友经济不仅是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同时还能激发城市的创业创新精神。

“校友帮校友、校友带校友、校友投校友”在这一理念下,天大创新创业生态汇集各种资源,为初创企业全面赋能,助推创新创业项目加速发展。在刘毅董事长等一批天大校友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用一个亿撬动100亿基金群,五年内吸引100家创投企业”的目标已经提前实现,北洋海棠基金领投的23个创业项目已带动投资总额超过12亿元。

创新创业,天大担当。创新创业大赛、校友创新创业论坛、天大科技园揭幕……天大的掌校人总会参加,有时是书记,有时是校长。“天津大学坐落在天津,发展在天津,也必将服务于天津,回馈于天津,助力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是天大义不容辞的责任。”金东寒说。

深耕创业天津 开创未来无限可能

2021年12月,新奥集团与滨海新区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新奥集团计划在滨海新区投资200亿元,建设物联感知科技产业园、物联传感科技创新策源地和产业生态聚集区。鲜为人知的是,这200亿大单的背后,有股“天大的力量”。

天津大学北洋海棠创投基金总经理何勇军在一次创新创业交流中得知新奥集团正在选址传感器基地,他马上把这一消息通报给投资人。大家在讨论中发现,天津的区位优势、工业基础、人才储备与新奥集团的投资需求十分契合。随即何勇军与刘毅就一同拜访了新奥集团,积极为新奥集团与天津政府部门引荐沟通,最终促成了新奥集团选择天津进行二次创业。

“天津大学创新创业生态,是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我们天大校友会正在跟南大校友会对接,希望他们也在天津成立一支创投基金。我们希望能把更多有梦想、有追求的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高校青年学子留在天津、留在学校周边创新创业,将创新创业与学校的优势学科相结合,吸引更多成功的校友企业家、知名企业家在津开设公司、分支机构、研发机构,让拥有科研成果的教授、高校院所、初创企业、上市公司深度互动,实现产学研用的创新能级提升,为天津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刘毅说。

2022年1月8日,天津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元英进带着合成生物学的前沿动态参加了天津大学第五届校友创新创业新年论坛,他分享了合成生物学领域的投资机会,回答了现场投资家、企业家的提问,与5000全球天大校友在线上围绕创新创业主题碰撞思想,交流互动。经过一年的发展,北洋海棠基金重点布局合成生物学阵地,利用合成生物学开发痛风新药、短肽传递小RNA药等一批前沿科研成果开始进入市场化进程,让天津在合成生物产业风口加速快跑。

为科学家配上投资家、一起寻找创业家。天津大学科技园南开园、津南园相继开园,注册企业已有100余家。教育链、人才链和产业链在天大科技园高效衔接,一批科创项目在天津快速长大。

一所令人景仰的大学,应当根植于国家和民族土壤,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动世界文明进步。在推动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双创”人才培养等方面,天津大学要担负起大学的责任。正在参加天津两会的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说,天津大学建设创新创业生态体现的是“担当”二字,是“天大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融入区域经济发展的责任担当。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是天津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十项行动中的重要一项,天津大学将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紧密结合天津地方发展规划和产业需求,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天大校友创新创业赋能服务。天大人要在建设科创天津中贡献“天大的力量”,深耕天津这片热土,开创未来无限可能。(中宏网特约作者王敏报道 图片由天津大学赵晖提供)

中宏网:https://www.zhonghongwang.com/show-257-262478-1.html

(编辑 董玥欣 王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