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广受关注
发布时间:2021-12-03    

2021年12月03日02版

天津日报讯(记者姜凝)《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会议近日在日内瓦举行,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作为该公约注册的非政府组织在线上参加了会议。据了解,该中心此前与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科学院组织共同牵头完成的《科学家生物安全行为准则天津指南》(以下简称《天津指南》)在会上受到广泛关注与好评。同时,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代表全球生物安全领域数十个《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注册非政府组织及专家学者在会上宣读了一份“共同宣言”,其中重点提及了《天津指南》的重要意义,并呼吁缔约国将这一指南分享至其国家和地区的科学界。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天津指南》起草者之一、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薛杨。

“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多年来致力于推动建立具有广泛国际共识的‘生命科学家行为准则’,天大全程参与了《天津指南》的制定过程,并起草了《天津指南》的基本内容。”薛杨介绍说,在2015年《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会议上,中国政府提交了关于制定《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范本的工作文件,并于2016年《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第八次审查会议上与巴基斯坦政府联合递交了由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参与起草的“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范本)”。2018年,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承办了由中国外交部与联合国裁军事务办公室联合举办的“构建全球生物安全命运共同体:制定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国际研讨会。会上,《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会议主席格奥尔京斯基明确建议,将未来“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称为“天津—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在此背景下,天津大学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与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科学院组织自2020年底共同牵头,基于中方起草的“生物科学家行为准则(范本)”组织科学家团队进行修改完善,最终形成了《天津指南》。这也是第一个以中国地名命名、内容以中国倡议为主的生物安全国际倡议。

“《天津指南》为其他国家和机构层面的生物安全治理提供了很好的工作范本。”薛杨说,《天津指南》包含10项指导原则和行为标准,从科研责任、成果传播、科技普及、国际交流等多个环节倡议提高科研人员生物安全意识,共同致力于生物科学的和平创新和应用,肩负着提升国际生物安全治理能力的重要使命。此外,世界各国科学家积极参与《天津指南》的制订,既有利于各国生物学界的交流与合作、共同营造良性发展的国际氛围,中国也为全球治理树立了典范、分享了经验,展示了一个大国的担当。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1-12/03/content_152_5386533.htm

(编辑 刘延俊 吴梓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