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厚植爱国情怀 赓续红色血脉 ──我市高校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
发布时间:2021-10-17    

《天津日报》2021年10月16日 03版

本报讯(记者 姜凝)在校史展中,学生们真切感悟校友先烈投身革命事业的初心;在大讲堂上,学生们聆听专家讲授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在“爆款思政课”的教室里,学生们围在一幅精美的板书前听得津津有味……一幕幕生动的场景、一个个鲜活的形式,秋季学期开学以来,我市高校创新内容、形式、方法,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形势政策教育,着力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赓续红色血脉,立志成才报国。

用好红色资源 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怎样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耳入脑更入心?新学期开学以来,我市各高校充分利用校内外红色育人资源,创新教育形式和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

南开大学把党史学习教育从教室“搬”进校史馆,300多名新生近日分批参观校史展,通过南开公能校史文化宣讲团的讲解,借助多媒体手段“身临其境”感受红色历史。展览中,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给南开大学8名新入伍大学生的回信、老校长张伯苓提出的“爱国三问”等史料深深吸引着学生们的关注。“党史是一部厚重的‘教科书’,校史则是身边的红色‘教材’,我们充分结合身边红色资源,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感悟南开人矢志报国的赤子情怀,自觉将小我融入大我。”宣讲团成员、文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涵斐说。

这个学期,天津大学校内的张太雷展室成了校园最“火”的地方──一堂名为“一封家书探初心”的情景教学党课在这里上演。这堂课是围绕张太雷烈士的一封家书展开的。这堂别开生面的党课深受欢迎,200多个师生党团支部预约,近5000名师生来到这里追寻初心、接受教育,感受和体悟中国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

在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艺术学院动画专业的60余名学生耗时7个多月,综合最新的人工智能技术、裸眼3D技术以及摄影机运动的方式,创作了19集《百年风华》党史学习教育动画片,深受师生欢迎。“创作动画的过程,既是学习,也是精神洗礼。生逢盛世,我们更要努力奋斗,为红色精神传承贡献我们的力量。”制作团队成员郭恬静说。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天津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实验班党支部副书记王国垚,观看了爱国主义教育影片《长津湖》后激动地说。打造“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模式,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已成为天津科技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的特色。

天津理工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劳动教育相结合,设立“明理农场”劳动育人实践基地,各学院把“三会一课”开在劳动现场,在劳作中传授书本知识、在言行中诠释劳动价值。

创新形式载体 激发使命担当

育人之本,在于立德铸魂。新学期,各高校通过创设实践活动、拓展学习途径等方式,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激发信仰,激励青年学子把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天津中医药大学设立的“人民英雄”张伯礼抗疫事迹展室日前开放,展览生动诠释了伟大抗疫精神。一幅幅震撼人心的图片,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吸引了不少师生参观。展室已成为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传承中医药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实践基地。

天津师范大学举办“心有所信,方能远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展(1921—2021)”,展览聚焦百年党史中的伟大精神,共4大篇章、55块红色展板、26000余字、152张图片,由学校求是学社学生党支部党员自己设计制作并担任志愿讲解,通过梳理百年党史重大事件、关键节点,从中汲取不竭力量。师生们表示,展览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立德树人的初心,我们将用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专业技能锻炼,自觉担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这几天,天津商业大学28名新学期返校的退伍大学生正为军旅生活事迹宣讲做准备。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该校推进国防教育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选拔优秀退伍大学生组成军旅生活事迹分享团,深入各学院分享自己携笔从戎的经历、军营中的锻炼与成长以及国防事业取得的最新成就等。

在天津外国语大学,“百年党史润书香 赓续血脉强信仰”2021级新生读书分享会,这既是一场“全校师生共读一本书”的书单分享会,也是一堂教育引导青年学子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思政课,激励广大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奋斗之中。

天津城建大学通过典礼仪式、参观实践、校园文化活动等多种形式,充分利用学校“革命丰碑──天津市红色旧址展览”等红色资源,上好新生思政教育“第一课”。

天津美术学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创建“美丽画卷献礼建党百年”微博话题,持续发布该校党史学习教育原创短视频等,目前总阅读量达6400多万。

书记校长带头宣讲 上好“开学第一课”

上好党史课,“一把手”责任重大。新学期开学以来,各高校书记、校长带头宣讲,上好“开学第一课”,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内容,结合校史中的红色故事、校友中的先进人物,教育引导广大学生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天津医科大学党委书记颜华为2021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时,勉励学生们要心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使命,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练就过硬本领。

天津工业大学在2021级新生入学教育中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各学院党委书记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线上线下联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6000多名新生上了一堂堂生动的“开学第一课”。

天津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张亚在“开学第一课”中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专业培养相结合,通过鲜活的党史学习素材,激励学生们刻苦学习,将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时代新人。

天津农学院党委书记王延文讲授“开学第一课”时,勉励学生们要发挥专业特长,精准服务“三农”,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不断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

天津音乐学院党委书记索玉华讲授“形势与政策课”时,将校史中的红色资源化为育人教材,勉励学生们自觉把艺术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

天津体育学院党委书记王欢讲授“形势与政策课”时,带领2021级本科新生系统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辉煌成就,激励其坚定理想信念。

……

“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脚踏实地,传承好历史的接力棒,接续奋斗,不负韶华!”广大青年学生表示,将用榜样力量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在党史学习中擦亮青春底色,以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天津日报:http://epaper.tianjinwe.com/tjrb/html/2021-10/16/content_153_5150770.htm

(编辑 焦德芳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