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北方网:天津大学教授:活用杨柳青民间艺术 再现大运河文化精神
发布时间:2021-04-17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天津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打造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将按照《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规划纲要》的要求,打造成“继古开今的璀璨文化带,山水秀丽的绿色生态带,享誉中外的缤纷旅游带”。

据天津大学黄晶涛教授介绍:“规划范围分为三个部分。历史名镇,依据城市针灸术的再活化;元宝岛,依据城市地文的再组织;文化学镇,依据文化风景的再开发。其中元宝岛是公园的核心区,将成为集中展示明清天津运河文化盛景的全域、全时、全景、全要素的国际文旅目的地。”

未来元宝岛将恢复整个胡同街巷脉络,塑造可永续传承的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整体格局。恢复两片大院,形成杨柳青重要的历史文化载体可沉浸式体验街区。恢复湿地景观,形成可自我更新的湿地系统。开辟连接三个板块的步行主要线路,串联岛上重要项目。

记者了解到,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将划分为“三区一环”的功能分区。西渡口· 中华传统曲艺文化体验区将围绕西渡口历史码头,以传统曲艺文化传承为功能导向的功能区。设置相声、评书、戏曲等传统曲艺体验、并规划餐饮、住宿等配套商业设施。

东渡口· 工艺美术--年文化体验区则围绕东渡口历史码头,以年画等工艺美术及其他非遗技艺传承体验为功能导向的功能区。计划将杨柳青画社迁回,形成集馆藏、展览、培训、交流于一体的国家级年画文化节点,规划相应的主题接待、餐饮配套商业设施。

魁阁濛雨· 津沽湿地生态文化体验区主要恢复运河湿地大地景观的区域,其中包括了“魁阁濛雨”的文昌阁历史景观、呼应西青区花卉传统的国际花园大赛的场地,以及作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四知书屋,结合运河河堤做“运河人家”的水秀,丰富夜间活动。

8E046

御河胜概·漕运文化活力环是运河文化主题的活动环线,包括水上游船环线、环岛无人驾驶公交体验环和“新杨柳青十景”步行环。

黄晶涛教授最后说:“在践行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的国家战略行动中,我们要‘敬畏历史、敬畏文物、敬畏运河、敬畏规律。’未来杨柳青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整体风貌以突显明清天津运河的古风古韵为总基调,彰显中华魂、明清风、天津味、年画神、运河韵。”(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见习记者刘嘉成)

北方网: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21/04/15/051274534.shtml

(编辑 张华 王昊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