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广播:为了国之重器——不回家的天大科研工作者
发布时间:2021-02-19    

作者:赵征

主持人:由天津大学牵头的我国地震工程领域首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正在天津大学新校区建设,建成后将成为目前世界最大、功能最强的重大工程抗震模拟研究设施。这个春节,科研团队放弃了回老家团聚的机会,留津继续开展工作,来听记者赵征的报道。

(现场音:整个这底下1万7千多平米,这是水下振动台的设备区,现在咱们看到的这个坑,负11米多一点。)

说话的是天津大学地震模拟设施建设管理办公室工程管理部部长张晋元,张老师是山西人,今年54岁。今年国家倡导就地过年,加上项目工期紧,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科研团队中30多个人里,包括张老师在内90%的人都留了下来,他们有大量的技术方案等案头工作要做,还要随时到已经进入冬歇的施工现场来:

(现场音:主要是和现场的衔接,想到哪,对不上了,就到现场来看看,主要是为了春节以后后续的工作来做一些准备。)

如今,高层建筑、跨海大桥、大型水利水电工程、超长隧道等重大工程越来越多,这些重大工程的抗震安全对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提出了迫切需求。

目前国内外已有的地震模拟振动台由于规模较小或实验功能单一,已经不能满足现实需要。天津大学牵头建设的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将建设尺寸和载重量更大的地震模拟振动台。

整个项目从2019年10月6号开始建设,最复杂的地下基础工程日前刚刚建成,这个项目不仅体量大,而且精度要求特别高,地下基础工程施工时,团队成员几乎每天都要扎在现场。工程管理部部长张晋元说:

(录音:测精度的时候都是早上4点-7点去测的,上午太阳一出来,热胀冷缩,马上位置可能就有偏差。工人干活的过程中发现问题了马上纠正,如果搁到最后,验收的时候再发现问题,工期一定会被延误。)

按照计划,今年五月要进行地下结构中的闭水实验,这一部分是专门做跨海桥梁、海底隧道等建筑物抗震实验的地方。科学工艺部副部长刘铭劼说,春节期间,他们不能休息,一定要完成实验方案:

(录音:我必须切切实实看到这个东西不漏水才是合格的,一旦发生渗漏,拿出修补方案。)

据了解,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预计2024年建成,建成后可以进行大型建筑在历史最强地震下的抗震试验,对于保障土木、水利、海洋、交通等重大工程的安全具有重要意义,科学工艺部副部长刘铭劼说:

(录音:我们可以更好揭示这些工程的在地震下破坏现象,以及提出抵御地震灾害的措施和方法,我们希望尽早建好,发挥效应,整体提升工程结构安全性和整个国家防震减灾的能力。)

天津网络广播电视台:http://news.enorth.com.cn/system/2021/02/11/051008432.shtml?_oid=oX6ro0V8c9Xv9zrGWsW9-TUJGn2U&_l=2&_c=2&userId=null&jsonUrl=null&sourceAppId=undefined&newsId=null&appId=null&state=

(编辑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