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常州新闻:盛宣怀与实业强国学术研讨会在常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01    

11月28日,盛宣怀与实业强国学术研讨会在常州市文化广场召开。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社科研究机构、学术团体的专家学者,盛氏后裔以及盛宣怀当年创业奠基的相关单位——中国红十字会、招商局集团、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的领导和代表参加研讨会。市政协主席白云萍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市政协副主席徐伟南和秘书长周效华参加活动。

11月28日,盛宣怀与实业强国学术研讨会在常州市文化广场召开。来自全国高等院校、社科研究机构、学术团体的专家学者,盛氏后裔以及盛宣怀当年创业奠基的相关单位——中国红十字会、招商局集团、天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的领导和代表参加研讨会。市政协主席白云萍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会议由常州市政协和江苏理工学院共同主办,由市政协文史委、江苏理工学院商学院和常州盛宣怀研究会承办,旨在以研讨会为契机,发扬“经世致用”文化传统,服务常州今日发展,在构建发展新格局、打造国际智造名城、老城厢复兴等方方面面出智出力。

活动中,中国近代史研究大家熊月之、盛宣怀研究专家易惠莉、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文虎等,围绕提升常州文化软实力、盛宣怀在中国近现代化中的地位与作用、从盛宣怀创办的京汉铁路支线到中国高铁飞跃等主题作报告或交流发言。

白云萍指出,要善于从历史研究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进一步推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坚守实体经济,共建智造之都。

盛宣怀是晚清时期重要的洋务派代表,是著名的企业家和慈善家。他毕生致力于实业救国、实业报国、实业强国探索实践,创造了近代11项“中国第一”:第一个民用股份制企业——轮船招商局、第一个电报局——中国电报总局、第一个内河小火轮公司、第一家银行——中国通商银行、第一条铁路干线——京汉铁路、第一个钢铁联合企业——汉冶萍公司、第一所近代大学北洋大学堂——天津大学、第一所高等师范学堂——南洋公学(上海交通大学前身)、第一个勘矿公司和第一座公共图书馆,还首创了中国红十字会。

市政协副主席徐伟南和秘书长周效华参加活动。

常州新闻:http://www.changzhou.gov.cn:9080/ns_news/918160656633129

(编辑 焦德芳 柴海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