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天津日报:天大产业扶贫结新果 让村民既富“口袋”又富“脑袋”
发布时间:2020-05-31    

本站讯(记者 姜凝 赵晖)“分红了!分红了!真的分红了!”在天津大学对口支援的国家级贫困县──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沙湾镇大寨村党群服务中心,拿到分红的贫困户你一言我一语分享着喜悦,脸上都是灿烂的笑容。原来,宕昌县沙湾镇白龙湾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2019年度入股分红大会在这里举行,全村86户贫困户获得入股分红资金139600元。

脱贫攻坚的惠民好政策给村民带来的不仅是真金白银,更是脱贫的信心和决心。拿到分红的村民申柒凤一遍又一遍端详着分红牌上的数字,话语间难掩激动和喜悦:“我家里有五口人,上有老下有小,前几年丈夫因意外事故失去了劳动能力,两个娃娃还在上学,家里靠我一个人支撑。之前把产业到户扶持资金入股到合作社,今天拿到了2000元的分红,现在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有盼头啦!”

“说的是呢!合作社就是有本事,把花椒、蜂蜜这些‘土疙瘩’变成了带包装进超市的‘金疙瘩’。”第一次领到产业到户资金入股分红的郭生说。他口中的“合作社”便是成立于2016年7月的宕昌县沙湾镇白龙湾特色产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了142户643名贫困群众以产业到户资金的方式入股。合作社成立以来,通过采购本地优质花椒、油橄榄、蜂蜜等进行深加工,带动和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拿到了分红,大家脱贫致富的信心越来越足。”

有好政策,还要有好项目和带头人。村民杨晋平指着村民马小宏手中的挂面自豪地说: “跟党走,奔小康。你手里拿的挂面,可是咱自己生产的,我现在也是厂子里的人了。咱大寨地少,想要吃得好,还得干产业!”说着他一把拉住了正给村民普及产业惠民政策的大寨村第一书记冮皓,“派来给咱们村的第一书记是天大人,咱们的挂面厂就是天大的老师们给建的。天大人让咱拿到了实惠。”

两年前,天津大学“90后”青年教师冮皓被派驻到该县大寨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他深扎在脱贫攻坚一线,积极寻求新产业,带领老乡们探索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去年底,借助天津大学定点帮扶机遇,在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协助下,争取到天津大学帮扶资金50万元,率先在合作社引进一套日产量5000公斤挂面生产线和一台自动包装机,吸纳12名贫困群众就业,每年所获利润为大寨村贫困户进行分红,走出了一条在耕地、人才两匮乏的贫困村发展致富产业的新路子。

“产业扶贫是就业之基、增收之本、长远之计。扶贫就是要让村民拿到真金白银的实惠。这次产业分红,不仅让贫困群众既富‘口袋’又富‘脑袋’,而且实现了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真正让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成为农民增收的‘压舱石’。”冮皓说。

津云新闻:https://digitalnewspaper.tjyun.com/newspaper/tjrbDetail.html?resultId=1078416157&layout=&date=1590884707134 

(编辑 焦德芳 孟文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