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光明日报: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走访天津大学
发布时间:2019-10-17    

光明日报讯(记者 刘茜)她是一个学霸,大学本科研究太阳能的同时学习了经济、俄语和意大利语。

她是一个和平卫士,高中时搭车到华盛顿举牌示威抵制战争。

她是一个企业家创办了两家企业,还兼任一家公司的董事。

她是一位科学家,2018年因为在酶的定向进化领域做出的开创性工作获得诺贝尔化学奖。

她就是Frances H. Arnold(弗朗斯·阿诺德),一位崇尚科学让生活更美好的科学家。

获奖后首次的访华,阿诺德来到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天津大学,受聘天津大学名誉教授,向在校师生分享了她的精彩人生和最新研究成果。

在20世纪90年代初,阿诺德教授首次创建了‘定向进化’的方法,并用它来快速地改造酶的功能。她在‘定向进化’领域做了奠基性的工作。阿诺德和她的同事们用“定向进化”的方法来使酶能合成硅碳键。该发现能以更环保的方式制造从润滑剂到药品等多种具有硅碳键的产品。

定向进化(directed evolution)是在试管中模拟自然进化过程,通过快速突变和重组等方式人为的产生基因多样性,然后按照特定的需要和目的给予选择压力,筛选出具有期望特征的蛋白质或者核酸。这一概念是在上世纪90年代由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的化学/生物/工程学家Frances Arnold教授提出的,并广泛运用于生物以及其交叉领域中,特别是酶工程领域。因其在“酶的定向进化” 中的开创性贡献,Frances Arnold教授获得了2018年的诺贝尔化学奖。

阿诺德1956年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一位核物理学家。阿诺德对学习有一种天生的热爱。她在普林斯顿大学读本科时学的是太阳能,在一优异成绩完成本专业课程外,还辅修了经济、俄语和意大利语。随着年龄与阅历的增加,她发现科学研究是她最大的兴趣与理想,逐步成长为化学工程,生物工程和生物化学教授。


光明日报:http://share.gmw.cn/local/tj/2019-10/16/content_33238938.htm

(编辑:张华 张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