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术讲座 > 正文
数据智能:大数据驱动的商业分析与应用实践
发布时间:2019-06-14    

讲座时间:6月24日(周一) 15:00

讲座地点:25楼A区3B

主讲人:祝恒书

主讲人简介:祝恒书博士现任百度人才智库(Baidu Talent Intelligence Center, TIC)资深数据科学家、技术负责人,主要负责百度内部商业分析和企业人才管理领域的人工智能产品研发工作。他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了多项百度公司内部重要大数据和人工智能项目,曾作为种子项目入围2016年“百度最高奖”,并多次获得年度“最佳团队奖”等荣誉。其中他作为研发总负责人主持研发的“百度人才智库系统”还获得了哈佛商业评论“2018年度拉姆·查兰管理实践奖”的全场大奖和人力资源管理实践奖、人大商学院第八届“中国人力资源管理学院奖”的人力资源管理最佳实践奖、前程无忧首届“人力资源数字化典范雇主”的等重要奖项,在管理学界引起广泛关注。

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领域的关键技术及其在商业智能、移动计算、人才管理计算等领域的前沿应用。他在KDD、SIGIR、WWW、IJCAI、AAAI等顶级国际会议和TKDE、TMC、TKDD、TMIS、TC等国际顶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4次获得年度最佳论文奖或提名奖,公开或已授权国内外专利30余项,2018年获得中国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相关科研和实践成果被Wall Street Journal、Nikkei Asian Review、MIT Technology Review、Fast Company、哈佛商业评论等权威媒体广泛报道。他作为联合主席在KDD-2018和KDD-2019上创办了“组织行为学和人才分析国际研讨会”(OBTA-2018)和“人才管理计算国际研讨会”(TMC-2019),并作为组委会负责人承办了国际数据挖掘顶级赛事KDD Cup 2019 Regular ML Track。他连续担任了多个顶级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和超过20个国际重要学术期刊的审稿人,并当选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鉴于他在商业智能和移动数据挖掘领域的突出成果,他获得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奖、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等荣誉,并在2016年入选微软学术评选的KDD“全球20大学术新星”。 讲座内容: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相关技术的高速发展,传统商业领域正经历着巨大的变革。无论商业产品营销还是企业人才管理,各个领域都在尝试通过数据分析手段来实现智能化的商业决策支持。与以往高度经验化的决策方法不同,基于大数据方法的智能化工具能够通过整合、挖掘不同应用场景下的多源异构数据,为人们提供科学化、客观化、前瞻化的决策支持。基于以上背景,本报告将首先介绍大数据时代下商业智能数据挖掘研究的背景和机遇,然后结合报告人近年来在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应用实践,来介绍如何使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有效的商业分析和企业人才管理。

    学术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