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书为田砚耕不辍李书田院长
发布时间:2019-04-16    

李书田,字耕砚,河北省卢龙县新房子村现已划归为昌黎县人;1900年2月10日,出生于当地的名门世家;1917年考入国立北洋大学预科,1919年升入本科。他在校时的学期成绩、学年成绩、毕业成绩均独占鳌头,在北洋传为佳话。1923年,他以优异成绩毕业,荣膺“中国斐陶斐励学会会员”,并考取了官费赴美康乃尔大学研究生院深造,继续攻读土木工程专业。在康乃尔大学,他各科平均成绩在99.5分以上,成绩之优为中国派遣留学生以来的第一人。1926年,李书田入学3年即获得博士学位,其博士论文并未选择土木工程方面的技术性题目,而是一篇长达千页的《铁道管理的工程经济》,显示了其出众的才华。获博士学位后,他在美国一顾问工程师事务所任桥梁设计师,而后赴欧洲进修,足迹遍及英、法、比、荷、德、捷、匈、奥、瑞等9个国家的研究院。

院长兼教务长李书田

1927年,李书田应北洋大学校长刘仙洲之邀返校任教,讲授土木工程专业的课程,开始了他长达近60年的教育生涯。李书田重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除了在北洋任教外,还担任华北水利委员会的委员兼秘书长一职。1930年,李书田到交通大学唐山土木工程学院任院长,到校不及一年就为该校添设了矿冶工程系和研究院,促进了唐山地区的科研事业。1931年4月,在李书田的努力下,中国水利工程学会得以建立,他任该学会副会长。1932年9月,李书田任北洋工学院(北洋大学当时的校名)院长。此后5年间,他为学校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学校的工程学馆、工程实验馆、新图书馆相继竣工并投入使用;学校多种学术期刊蓬勃发展;重新创作了校歌;各系增设了近20个实验室,增添了设备;1935年,学校创办“工科研究所”,开创了研究生培养的先河,使北洋工学院成为国内高校中最早招收研究生的大学之一;他力促建成了“天津水工实验所”,后改称“中国第一水工实验所”。1937年2月,李书田制定了《国立北洋大学筹备缘起及分期完成计划》,提出了用16年时间,将北洋大学建设成为工理文法医相结合的综合性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

1937年7月,天津沦陷于日寇铁蹄之下,北洋大学损失惨重。李书田带领北洋师生赴西安与北平大学、北平师范大学等院校组建西安临时大学(后改称西北联大),任该大学工学院院长。1938年7月,北洋工学院、北平大学工学院等院校合组为西北工学院,李书田任筹委会主任。1939年,他被聘为国立西康技艺专科学校现西昌学院前身校长,1941年9月,他前往贵阳筹建国立贵州农工学院(1942年更名为国立贵州大学)并任院长。虽先后执掌了多所院校,然而李书田始终心系北洋,为恢复北洋而作出不懈的努力。l941年10月,在他的倡议下,为恢复北洋而组建的私立北洋工学院筹委会成立,李书田任总干事兼会长。1943年,李书田任黄河水利委员会副委员长。1944年,他报请教育部批准成立了国立北洋工学院西京分院并任院长。抗战胜利后,李书田毅然带领西京分院师生,率先于1946年4月底抵津复校,并把在西安变卖校舍、处理财产的收入作为北洋大学的筹办经费,为北洋大学早日步入正轨作出了至关重要的贡献。1946年6月,他被聘为北洋大学工学院院长。正是因为李书田等一批师生的努力,北洋大学才得以在风雨中跋涉前行。

1949年天津解放前夕,李书田单身赴台,旋即赴美。他先在纽约一建筑公司作设计工程师,而后在大学任客座教授,再在塞拉库斯公司当总工程师;1962年,他任南达科他州矿机大学研究生院导师、地质工艺学科委员会执行主委;1972年,他创办了私立世界开明大学与李氏科研院,该校设文、理、工及管理4院,在17个国家设立33个分院,以通讯方式指导科研工作,有权授予博士(或硕士)学位。在侨居美国期间,他又潜心攻读土木工程与地质技术工程的相关课程,再获土木工程与地质技术工程两个博士学位,成为美国土木工程学会、土木工程师学会、科学促进会3个学会的正式会员。

1988年3月28日,李书田在美国南达科他州因病逝世,享年88岁。他将全部财产捐赠给世界开明大学研究院。李书田先生一生不懈地学习与追求,献身教育事业,为世人树立了典范,世人尊他为“中国现代高等教育的一位拓荒者、奠基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