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实验室】释放青春活力 打造创新未来—记理学院物理系低维功能材料实验室
发布时间:2019-04-18    

理学院物理系低维功能材料实验室,由吴萍教授领导,刘卫芳、邢鹏飞、周伟副教授以及20位硕博士研究生组成。作为天津市制备和研究低维材料的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在每年承担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的同时,注重每一位学生的培养和发展;老师们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那充满着鼓励的目光,每一句教诲指引着人生的航向,对每一位同学的指导和关心,给这个每一年都有新鲜血液注入的集体带来了家一样的温暖。

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建设需要由师生们点点滴滴的努力汇聚;为此同时,实验室的同学们在“家国情怀”的指引下,释放着青春活力,不断创新,争创一流学科,奋力打造一流的未来。

打铁还需自身硬,团队建设有重点

2015年9月,伴着天津大学北洋园校区的落成,理学院物理系低维功能材料实验室随之搬入新校区主楼,在盛宣怀老先生的注视下努力成长。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团队建设方面,实验室重点建设科研队伍,设置专人定期维护仪器,并配有相应的制度保障措施;在科研方向上,导师们不墨守成规,鼓励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从而在科学研究的过程中探索出更具创新力的新发现,维持了可持续发展力;在科研态度上,严谨认真的学习态度、踏实努力的学习风气在整个团队中相互影响和传承;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团队的指导老师,她们在每次和学生们开会时都会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观点,让学生们牢记实事求是的校训,在注重科研创新能力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个人品德修养的培养,长此以往,当这些优秀的品格成为学生们的习惯时,实验室的建设离一流水平就不远了。

聚焦内外发展,学术交流进行时

一个人搞科研发展不起来,一群人搞科研也发展不起来,但是,当全世界的科研进行交流起来,就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发展。实验室成员深知发展的重要性,在学术交流的重视程度上日趋增大。

因实验室在理论计算和实验方向都有涉猎,在定期开展大组会的同时,老师们也鼓励同学们每周开展自己研究领域的讨论交流会,在交流中碰撞出更多的想法和创新点;在校内实验室合作方面,老师在为学生们搭建材料学院和机械学院的合作交流的同时,让实验室研究生在交流学习的同时,找到各自的优缺点,取长补短以实现更全面的发展。

科研离不开应用,实验室注重校企合作并定期了解对企业的发展现状,从而将科研和生产进行接轨;在国际学术交流方面,实验室定期邀请国内外著名来访,如台湾清华大学陈信文教授、日本国家物质材料研究所梅泽直人研究员等,并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报告,在交流时思考,在思考中前进。

全面平衡发展,实践活动出真知

提高综合素质,促进全面发展。在注重可持续发展的同时,研究生的全面发展越来越受到实验室全体成员的重视。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强身健体,增强研究生的体魄是一切成功的基础。实验室设有体验项目经费,通过定期组织文体活动,让学生们在活动中娱乐身心,在活动中收获健康。

综合素质的发展还需要学生们在实践活动中去锻炼,去学习和体悟。实验室鼓励学生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基础上,能更多地参加团体类的活动,在活动中提高自己的协调能力,增强自己的团结合作能力以及实践能力,从而在全面发展中能够很好地找好自己的定位,更加全面发展。

传承优秀文化,打造一流未来

文化作为一种软实力可以在精神层面不断强大一个民族的生命力。同样,实验室的生命力关键在于实验室的文化。环境文化以及科研文化构筑了整体的实验室文化。环境文化方面,研究生工作室和实验室分开,布局合理,配有相应的绿色植物美化环境清新空气,定期进行扫除工作保持干净整洁。这种环境文化在带来舒适的科研环境的同时,也带来了井井有条、条理清晰的思路。科研文化方面,实验室注重传承和交流,老师带学生,老生带新生,这种代代相传的文化让实验室在创新之路上越走越远。

“简单和谐的人际关系,忠诚感恩的为人准则,竞争进取的人生态度,齐心协力的团队精神”这短短的几句话道出了实验室整体的文化氛围,传承、勤奋、进取、和谐构筑了一个又一个梦想,让梦想愈发地充满活力,在成功的路上不断地绽放光芒。

天道酬勤,优秀的文化让同学们在实验室相聚,也必会让优秀的研究生们在最好的年华里释放最青春的活力,开拓创新,朝着梦想打造一流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