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激光及光电测试技术研究团队
发布时间:2019-04-15    

测试计量是机械制造的基础支撑。上世纪70年代,叶声华院士在国内率先开展激光及光电测试技术研究,始终致力于先进的光电传感及信息处理技术解决工业制造过程中出现的测量难题,逐渐形成了一支人员稳定、结构合理、特色鲜明的研究团队。

上世纪90年代,以汽车工业为代表的规模制造业产生了大量在线测量新难题。叶声华院士领导团队,将计算视觉和激光技术相结合,实现了制造过程实时在线测量方法和技术,首次在汽车生产线上建立高效的在线测量系统。本世纪初,为适应汽车多产品混流流水线快速发展新需求,邾继贵教授提出了柔性在线测量新方法,将机器人引入到视觉测量领域,巧妙利用了其灵活可达性,结合视觉测量,很好协调了精度和效率之间矛盾,实现了混流生产线制造模式下的实时在线测量。

2005年前后,大型装备制造的现场大尺度精密测量成为突出难点问题。以在线测量研究为基础,邾继贵教授组织团队,在国内率先提出以空间误差控制为目标,以坐标转换路径为线索的大空间坐标组合测量方法,取得系统研究成果,成功解决了国家“大飞机”科技专项中的整机高精度测量难题。与此同时,邾继贵教授率先在国内开展了“室内空间多基站精密测量定位系统”这一新概念、高性能测量装备的研究,从基础原理、关键技术到设备研制和工程应用,取得了自主、系统的技术成果。

天津大学激光及光电测试技术研究团队已成为国内在线、现场精密测量领域内一支核心力量。在解决现场在线测量问题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研制了多台(套)用于大型工业生产线制造的视觉在线测量系统,直接产值愈4000万元,同时将视觉测量引入到钢铁、电子等制造业领域中,积累了大量的理论成果和工程经验,得到了学术界、工业界的充分肯定,先后获得了国家重大科学仪器专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重点基金、“863”等多项国家级重要科研项目资助,相关成果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多项国家及部委级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