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化工技术开发中心
发布时间:2014-11-20    

天津大学石油化工技术开发中心成立于1984年,建有9600平方米的科研大楼,拥有多台(套)当代的实验研究设备、多功能组合式全流程模拟试验装置、先进的分析及测试仪器、流体力学计算软件、分子模拟软件、化工过程模拟软件及配套的大型物性数据库;主要学科领域集中在化学工程与技术、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等一级学科,同时涉及生物工程、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研究开发方向涉及化学反应工程、分离工程、传递过程、计算流体力学、分子模拟、应用催化、超临界流体技术、高分子材料、精细化工及基因工程等领域。石化中心与化工学院共同组建了“教育部绿色合成与转化重点实验室”;与精馏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组建了“985二期化工过程工程化研究平台”;成为天津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及高水平科研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了集研究生培养、基础研究、中间放大试验、工程化及产业化为一体的科研开发与成果转化创新基地。著名化工专家陈洪钫教授、谈遒教授先后担任过石化中心主任,现任主任为张敏华教授。

石化中心倡导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重视解决实际工程问题,鼓励创新并致力于科研成果向实际生产力的转化,聚焦生物质能源与生物质资源加工技术,先后成功开发并工程化了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及自主知识产权的万吨级聚碳级双酚A生产成套技术、燃料乙醇生产技术、生物乙烯及衍生物生产技术等重大项目,与国内众多石油化工企业有紧密的合作。已累计完成科研开发及工程化项目300余项,其中成套技术30项,获国家暨省部级科技进步奖20项,获国内外授权专利100 余项。

联系方式:022-27404702, 022-27405976

Email:shzx@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