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
发布时间:2014-11-26    

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APSEC)成立于2014APEC中国年期间召开的第11届能源部长会上,由中国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正式宣布成立。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会上提出“我们将共同见证亚太经合组织可持续能源中心的成立,将做好亚太可持续能源中心的建设和保障工作,为推动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大会通过的《北京宣言》中,APEC各经济体能源部长同意APSEC的成立,并指示能源工作组给予强有力的支持和指导。

APSEC致力于加强APEC成员国在能源领域的战略合作,通过建立稳定成熟的信息共享平台和高效的协调机制,加强能源政策和科技研发的交流,优化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能源结构,改善能源与环境危机,坚持平等开放、互利共赢的原则,促进亚太地区经济良性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重目标,推动能源的可持续发展。

APSEC由天津大学牵头筹建,天津大学整合校内跨学科优势科研力量和人才资源,汇聚国际、国内本领域一流的科研机构、产业联盟、重点企业和知名专家学者,实现资源的高度整合与高效利用。APSEC将立足于优化亚太地区能源结构,关注亚太地区能源发展趋势,瞄准亚太能源研究领域的前沿,立志成为亚太乃至全球享有一定声誉的综合性能源科研机构。

国家能源局作为APSEC国内主管单位,为APSEC提供指导和必要的支持;天津大学受国家能源局委托,负责APSEC日常运营管理;成立APSEC指导委员会,原则上一年召开一次全体会议,审议APSEC重大工作事项和计划等。国家能源局局长任指导委员会主席,国家能源局分管国际合作的副局长任副主席,天津大学校长任执行副主席,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负责人、APSEC负责人任委员。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和天津大学分别设立处级联络员,负责日常工作对口沟通和联络、组织会议等。

网址:http://apsec.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