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纳米颗粒与纳米系统国际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9-02-12    

2016年3月,根据学校科技发展的战略布局,紧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经中共天津大学委员会九届第46次会议讨论决定建设“天津纳米颗粒与系统国际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纳米中心”)。2017年6月纳米中心实验和办公用楼验收交工,2018年2月通过消防验收,正式启用。2018年7月22日,纳米中心正式于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20号楼西配楼挂牌,同时举办了第一届天津国际外延石墨烯大会。纳米中心依托天津大学深厚的学术底蕴和多学科的综合优势,致力于营造国际化学术创新环境,建成国际一流的研究教学平台。

纳米中心主要专注于石墨烯电子学及相关物理、团簇物理学和高精度质谱以及光电子能谱仪研发的研发。目前已先后设计建造完成了三套团簇物理和化学研究的高端谱仪。一套第四代电磁偏及电子散射谱仪,一套基于多双反射器反射式超高精度质谱仪的电子动量谱仪和磁瓶式光电子能谱的综合谱仪,以及一套基于低温团簇储存环的动量谱仪系统,该系统装备有低温离子阱和高通量四极杆质量选择器同时配备适用于储存环使用的独特动量谱仪系统能够用于测量角分辨光电子能谱。通过设计搭建这些科学仪器,纳米中心在技术上填补我国在该领域仪器研发的空白。同时拥有包括低温扫描隧道显微镜(STM)、基于原子力平台的扫描探针系统、扫描电子显微镜、激光直写光刻系统、基于电镜的电子束曝光系统、14特斯拉300 mK低温强磁系统、多目标低温扫描探针系统、低温探针台、具有两路TOPAS的飞秒激光系统、OPO可变频激光系统、深紫外EXCIMER激光系统,并建成了包括激光直写、电子束曝光,反应离子刻蚀、ALD单原子层薄膜生长设备、电子束蒸发与电阻蒸发复合镀膜系统在内的微加工平台,同时配备有3D打印设备和CNC数字加工中心,具有50纳米以上至几十厘米量加工能力。纳米中心致力于建设成为石墨烯电子学和团簇物理、化学研究领域最前沿的研究平台之一。

纳米中心有世界顶级研究机构的外籍兼职教授15名,教职员工(包括行政人员和技术人员)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博士后4名,分别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法国巴黎综合理工和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等国内外一流高校及研究机构,其中外籍在站博士后1名。目前纳米中心有研究生35名,其中博士生10名。已初步同佐治亚理工、德国弗莱堡大学确立了交流培养研究生的常态化机制,基本实现中心研究人员(包括研究生和博士后)的国际交流常态化。同时通过积极举办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活动和推动顶级学者经常性互访等方式,探索新型的适合于我国现阶段国情的适合新型国际化研究中心的科研合作和人才培养的创新机制。

欢迎国内外专家、人才加盟中心。

办公电话:022-87370928

网址:http://ticnn.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