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与计算学部
发布时间:2023-07-05    

天津大学计算机学科发展历史悠久,是我国首批开展计算机专业教育的高校之一,至今已砥砺奋进60余载。2018年,在国家全面实施“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为进一步优化学科布局,促进交叉融合,天津大学成立智能与计算学部。学部共设四个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网络安全学院、人工智能学院。拥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空间安全三个一级学科,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软件工程为天津市重点学科,设有博士后流动站,拥有电子信息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计算机学科位列ESI全球前1‰,数据科学学科方向获得双一流学科建设支持。学部获批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计算机科学)、教育部首批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软件工程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学部师资力量雄厚,现有130余位专职教师,多位教师入选国家级领军人才和青年人才。科研工作聚焦国际前沿,服务国计民生。学部牵头建设城市智能与数字治理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参与共建国家天文科学数据中心技术研发创新中心、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大数据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传播内容认知国家重点实验室;同时拥有认知计算与应用天津市重点实验室、先进网络技术与应用天津市重点实验室、机器学习天津市重点实验室、文物本体表面检测与分析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天津市公共安全大数据技术工程中心、天津市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技术工程中心、天津市国际合作科技基地-网络大数据国际联合中心等多个科研平台;拥有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天津大学分中心、天津大学超算中心等科研资源。近几年,学部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点基金等高水平科学研究项目,发表了一批具有较大国际影响的学术论文,许多学术研究成果在智慧城市、公共安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智能交通、智慧健康、防灾减灾、天文与空间科学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学部在校全日制本科生1800余人,硕士研究生700余人,博士研究生390余人,全日制留学生110余人,学部坚持以创新人才培养为目标,与MSRA、IBM、谷歌、英特尔、腾讯、百度等国内外知名IT企业共建创新实验室,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佐治亚理工、南卡来罗那大学、日本JAIST等国际知名大学共同设立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学部已累计为我国IT领域培养了两万余名高层次优秀人才。

学部将始终坚持育人为本、严谨治学,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以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为导向,坚持高质量人才培养与高水平学术研究并重,努力建设成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智能与计算学部。

联系方式:022-27401091

学院网站:http://cic.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