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生命科学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14    

天津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成立于2012年12月。学院设有结构与分子生物学研究所、微生物与免疫研究所、纳米生物医学研究所3个教学科研单位,拥有天津市生物大分子结构功能与应用重点实验室、天津市微纳生物材料与检疗工程技术中心。长期以来,学院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重大疾病防控,在微生物与免疫学、结构与系统生物学、纳米生物技术、生物信息与大数据等重点领域,开展揭示生命活动基本规律的基础研究以及服务医学、现代农业等领域的应用研究。

学院坚持“引育并举”,形成了由双聘院士、国家杰青领衔、四青人才为骨干的高水平师资队伍,80%以上的专任教师具有长期海外经历。

学院设有生物科学本科专业、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拥有从学士、硕士到博士学位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生物科学专业为教育部首批“强基计划”改革试点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生物学获批天津市第五批重点一级学科。生物与生物化学学科位居ESI全球排名前1%。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学生理论基础扎实,创新能力强,连续多年组队参加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GEM),累计获得6金1银1铜、4项单项奖和9项提名奖。学生就业率达100%,约2/3的本科毕业生在世界一流大学继续深造,就业学生在生物企业、政府机关、科研院所从事相关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学院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先后承担国家“863”项目、“973”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近年来,学院教师获天津市自然科学一等奖、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等,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身份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Science Advances、Advanced Materials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联系方式:022-27403906

学院网址:http://smxy.t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