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四金!优胜杯!天大新纪录!
发布时间:2023-03-28    

本站讯(通讯员 孙鸿鹏)3月17日至19日,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总决赛在北京理工大学重燃战火,天津大学学生团队在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四个组别斩获四枚金奖,捧得优胜杯,总决赛实现历史性突破。

大赛自启动以来,共吸引全国32个省份和港澳地区3011所院校、142.4万名大学生参赛,申报创新创业项目33万个, 同期活动参与超300万人次。

金奖:《医心畅——高性能仿生双层人工小口径血管领跑者》

组别: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

团队成员:张轶群、刘凌远、荣辉、庄哲明、贾浩然、王佃余、詹徵羽、孙博雅、于明倩

指导老师:董岸杰、李双阳

项目简介:心血管疾病在全球范围内均具有极高的发病率,我国的发病率及发病人数更是居于世界首位,然而在其治疗中发挥重要作用的人工血管在我国却几乎完全依赖国外进口。本项目致力于通过研发小口径人工血管突破国外在人工血管领域的技术封锁,解决冠心病心脏搭桥,动静脉透析造瘘等心血管疾病。模仿天然血管的层级结构及功能,首次将抗凝血和可视化与适宜的力学强度成功结合在了小口径人工血管当中。内层的两性离子氟化水凝胶解决了目前困扰小口径人工血管开发的最大难题——易栓塞问题,并且实现了通过无内源背景信号干扰的氟-19磁共振成像技术精准观测人工血管在体内的可视化,实现了无创、无放射性地对植入物进行精准监测。而外层的水凝胶提供了与天然血管完全匹配的力学性能,成功满足了了血管接口吻合和顺应心脉搏动等力学性能要求。与同类竞品相比本项目的小口径人工血管抗凝血性能更高,生物安全性更好,制备周期更短,成本还要低八成,在技术难度与新颖性上均处于世界一流水平。

金奖:《黔程无忧——扶智教育助力乡村旅游的智慧发展之路》

组别: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团队成员:赵雅晴、吕永阳、朱曼青、狄鑫昱、朱梓铭、张玉新、张萌苛、王舜波、王林田、郭述城、来梓康、刘辰、孙艺桐、袁明月、蒋金铭

指导老师:李晓红、郑喆、陈森、李磊、冯志勇

项目简介:“黔程无忧”致力于发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面对乡村旅游中百姓缺乏就业技能,乡村旅游缺少一站式智能平台等痛点问题,“黔程无忧”项目将提升乡村百姓旅游就业技能与打开乡村旅游对外出口相结合,帮助乡村旅游走出大山,帮助乡村百姓致富“造血”。项目积极组建志愿团队参与社会实践,已在贵州省6地成立实践基地,获得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全国十强实践队等荣誉10余项。五年来,项目被CCTV、《人民日报》等全国 50余家主流媒体报道300余次。获得第八届“互联网+”红旅赛道全国金奖等荣誉与奖项80余项。未来项目团队将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

金奖:《深楠高科——世界电流指纹防火减灾技术领军者》

组别: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

团队成员:王轶涵、郝彦锦、常贝尔、王雨茹、张一凡、田倩、石立峰、崔巧艳、卫哲闻、刘彦辰、陈红、于隆祎、邰旭、高歌、王一帆

指导教师:秦俊男、孙慧、刘俊颖、李艺、宗超

项目简介:团队完成了500余种不同场景下的负荷电流采集以及上百万张复合场景下的电力波形分析,利用大数据、物联网、深度学习等技术,提出面向智能物联时代的云边端一体化电流特征AI识别技术,提出智慧消防的预警解决方案。团队不断突破智慧消防领域卡脖子问题,在滤除干扰、拆解特征等方面不断突破,形成60余项知识产权。团队方案实现完全非侵入式诊断与识别,集电流特征采集、分析、拆解、定位识别、监控预警等于一体,面向企业机构、事业机关、商住楼宇等提供消防预警和智能诊断服务,助力国家智慧城市、平安城市建设。

金奖:《费曼动力:全球领先的可再生电力CO2转化解决方案提供者》

组别: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团队成员:胡峥、张裕、任倩倩、苑颂源、吕建欣、刘畅

指导老师:胡适、郑喆

项目简介:世界上碳中和的主题逐渐成为重要的课题,欧美国家已经开始针对碳排放企业征收碳税,我国也将“双碳”目标写入能源科技发展路线图,这使得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在国内国际均具有十分庞大的市场。同时二氧化碳还原的各种产品(如:CO,甲酸,乙烯等)作为大宗化学品也具有较高的经济价值。费曼动力团队多年深耕CO2还原领域,目前已成为国内首家同时具备二氧化碳电还原的催化剂工业级制备与电解池核心组件技术的企业,首次完成二氧化碳还原商业化模式探索,在国内国际面向多个下游企业销售二氧化碳还原装置的核心部件催化剂与膜电极,致力于进一步打通上下游技术壁垒,在未来三年内完成国内电催化二氧化碳还原上下游生态圈的建立。在外贸转型升级的当下,费曼动力的技术路线也将降低我国的能源进口依赖以及未来碳税造成的贸易壁垒冲击。利用二氧化碳让绿色电力代替传统化石燃料成为未来化工行业资源命脉,用科技改变清洁能源格局。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主办的大学生课外科技文化活动中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创新创业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届。设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城市治理和社会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组别。竞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为党育人功能,从实践教育角度出发,引导和激励高校学生弘扬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将所学知识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培养和提高创新、创造、创业的意识和能力,并在此基础上促进高校学生就业创业教育的蓬勃开展,发现和培养一批具有创新思维和创业潜力的优秀人才。

(编辑 赵晖 万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