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第一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04    

本站讯 2月2日下午,天津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第一次工作会议在线上举行。天津大学副校长郑刚,统战部部长、人文社科处处长张俊艳,基地负责人、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法学院院长孙佑海,国际合作交流处副处长胡清华,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张卫文,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赞,管理与经济学部MPA中心主任陆明远以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相关学科领域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张俊艳老师主持。

副校长郑刚在致辞中对基地申报成功表示祝贺。他指出,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指示的重要工作举措,学校将大力支持基地的建设工作,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对基地建设,他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发挥工科优势,与人文社会科学紧密结合,形成学科交叉特色,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在解决新问题中探寻新的学术研究方向;二是要充分发挥领军人才作用,通过基地建设培养相关领域的骨干人才,充实网络空间国际治理人才队伍,为建设网络强国提供人才支撑;三是学校将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评价机制改革,通过完善制度建设,助力基地发展和产出更多优秀成果。

陆小华院长首先介绍了基地的有关情况和目标任务,同时提出了建设思路,一是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以基础研究支撑,加强对策研究和战略研究;二是聚焦研究重点,发挥多学科交叉优势,要发挥多主体研发优势,通过基地平台建设助力学科建设;三是要加强基地机制建设,以基地为依托培育骨干队伍。

孙佑海院长对于基地的获批表示祝贺,并对于如何建设好研究基地提出了建议。他表示,基地建设要立足国家战略,加强人才培养;要做好调查研究,让咨政报告有针对性、时效性;要把握基地建设和运行规律,加强部门与学院之间的协作,产出更多有社会价值的研究成果。国际交流处副处长胡清华在发言中希望能够推进网络空间治理的数据平台建设,加强不同学科的交叉融合,同时加强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张卫文教授建议基地建设需要找到国际上优秀的合作者,逐步形成国际影响力。陆鸣远主任表示智库起步阶段的设计十分重要,需要依托于多学科交叉形成清晰的建设目标。其他与会专家学者也对于研究基地未来的建设工作从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突出学科交叉特色以及如何产出更多优秀科研成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意见。

会上,人文社科处副处长刘俊卿汇报了学校咨政工作情况,新媒体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王赞围绕着学院已经开展的网络空间治理、国际传播和平台建设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并介绍了学院与基地建设的结合点。

天津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是全国第二批十个“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之一,我校“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由新媒体与传播学院牵头,联合法学院、智算学部、经管学部、生物安全战略研究中心等单位共同建设。

编辑(焦德芳 许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