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大师之道:领略冯骥才先生的艺术清单
发布时间:2023-02-01    

本站讯 你是否到访过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你是否曾在校园中偶遇过冯骥才先生?昨晚22:35,《我的艺术清单》(上)节目在CCTV—1频道播出。冯骥才先生的专辑仿佛一篇游记带领我们穿越时空共同领略艺术的魅力!

节目伊始,冯先生就带着主持人朱迅,游览他从小生活的天津五大道历史文化街区,还第一次回到了阔别五十多年的旧居。走走停停,当冯先生与朱迅回到润园,他们相对而坐,听冯先生聊起了他关于润园的独家回忆,对上世纪九十年代大批老建筑拆除的痛心,以及他喜欢的建筑。

当主持人问起冯先生的艺术清单时,冯先生谈起了那些文学、艺术的经典的人物和作品,就像每天与冯先生见面谈天的朋友。比如契诃夫的《草原》、爱人馈赠的《契诃夫传》、罗曼·罗兰写了二十多年的《约翰·克里斯朵夫》。他用细腻生动的词语将他的喜欢,他发自心底的“懂得”向我们娓娓道来。

书籍之外,他的“艺术清单”中还有很多音乐的旋律,二十八九岁时第一次听到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的时候,“浑身发抖”的记忆仿佛就在昨日。十多年后,他被柴可夫斯基的钢琴组曲《四季》打动,便以季节为主题,用画笔描绘了十二个月的风景。

冯先生说他“一辈子没离开过天津”,但他始终践行“挚爱真善美,关切天地人”,他的思想将穿越时空,感染和激励每一位同样有所坚守、追求真善美的读者和观众。

编辑(焦德芳 许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