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如何面对疫情?张伯礼院士为你答疑解惑 ——天津大学空中课堂邀请张伯礼院士线上开讲
发布时间:2022-12-08    

本站讯(记者 刘延俊)12月7日,天津大学空中课堂在线开讲,邀请到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名誉院长、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国医大师张伯礼,就同学们所关心的疫情防控相关问题,在线为师生答疑解惑。线上讲座由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主持。

本次空中课堂,张伯礼院士结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最新发布“新十条”措施内容,就新政策会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哪些新变化,以及新政策对同学们未来学习生活带来哪些影响等做了解读说明,并针对全校师生所关注的新冠肺炎疫情的日常防护、治疗等进行了在线交流。

张伯礼院士在交流中表示,“走小步、不停步”进一步优化措施是为了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

对于新冠肺炎的预防,张伯礼院士提醒同学们,日常生活中要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少聚餐。保持屋内通风,维持稳定规律的生活作息,保持良好心态,增强免疫力都有助于新冠疫情的预防。张伯礼院士还介绍给同学们用食盐调制0.9%或1.8%的食盐水放入冰箱冷藏,早晚漱口并用棉签擦拭鼻腔,可增强黏膜抵抗力的小妙方。

对于新冠感染治疗方面,张伯礼院士表示,过去三年总结的很多行之有效的经验,依然适用。阳性患者应早发现、早用药、早治疗。若身体不适,有咽痛等迹象或检测出阳性后可以选择“首量加倍”及时用药。“发热可以使用退烧药,改善症状”。对于一般阳性患者,首先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发烧一般会持续2至3天。在治疗上,不必盲目购买三药三方,或迷信某一种药物,普通治疗感冒的药物都可以使用,“保持充分休息,一般来说5至7天可以痊愈”。

“正因为有这段经历,我们对生活更加热爱!”“不要歧视与恐慌,未来已经现曙光。”听了张伯礼院士的空中课堂,同学们对于战胜疫情充满信心,在自己的在线笔记和朋友圈中分享着对未来生活的热切期盼。谈及抗疫三年的感受,张伯礼院士这样对我们说:“三年时间,我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确实关心全国老百姓,在第一代病毒及德尔塔病毒的时候,采取严格的封控,保证了我们中国的老百姓不被感染,几十万人不死亡;同时还能维持我们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非常不容易,也给我们争取了更长的时间总结经验,迎来了病毒本身毒性的降低。我们也有实践了,也有治疗经验了,也有药物了,也有信心了。然而,我们对病毒的认识太粗浅了,所以我们以后要加大对病毒的研究;对我们的同学们来说,经过一次疫情的历练,不管是封控也好,现在看来大家可能都有一些埋怨,但是若干年后,特别是你们长大了成熟了以后,这是一段难忘的经历。正因为有这段经历,我们对生活更加热爱,对我们的大学也更加热爱,同时对身体的健康有了多一份了解。”

最后,张伯礼院士亲切的鼓励同学们:“三年了,我们已经胜利在望,曙光就在前面,我们一定要有信心、不恐慌、不忧郁,能够积极面对,打好最后一仗,取得全胜!

本次空中课堂,近十万人共同在线观看。


(编辑 刘延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