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强身健体,跟着身边的运动达人动起来
发布时间:2022-12-04    

本站讯(学生记者团记者 张文卓 王鹏 王皓瑾 唐传庆 李亭颖)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在冬日,暖阳和煦的晴日里,紧张的学习之余,不如让身体动起来,也让心情也更晴朗。近期,天津大学学生记者团采访了5位校园运动达人,讲述他们与体育运动之间的故事,感受他们对于体育运动的热爱。与此同时,这些身边的运动达人,也分享了他们对于运动的小Tips。

运动达人:洪图,智能与计算学部大三学生,校运会羽毛球团体赛第四名,单项混双第二名,跳绳个人赛双摇金牌。

每一份成功的背后必有长久的坚持,健康的体魄亦源于不懈的锻炼,对于已经有13年羽毛球“球龄”的洪图更是如此。放弃睡懒觉的时间去训练、不断练习基础动作和基本球路、每个周末最先到达体育馆训练……对于洪图来说,比赛的结果固然重要,但他更喜欢“和最好的朋友也会在比赛场上激烈地厮杀,在赛后又会一起无关输赢地放纵狂欢”的感觉,在他看来这就是体育精神的魅力。

好成绩的背后 唯有热爱和坚持

在升入大学后,即使在最为忙碌的大二大三学年,即使面对着众多的专业课和作业,即使面临着巨大的学习压力和保研压力,洪图也依然坚持参加每一次校队训练,并制定详细的训练计划来练习体能,步伐,攻防和实战等。

洪图在校运会上取得的优异成绩也与坚持密不可分。早在上个学期,洪图同学就在为羽毛球比赛做准备。几乎每个周末,他都最先到达体育馆进行训练。在训练时,他将平时观看顶尖球员的比赛经验融入到练习中,并且结合自身条件,开发出能够最大限度发挥自己在速度和敏捷方面优势的训练方式,比如单打的一打二对抗训练和实战训练等。在不懈的努力与坚持下,洪图同学最终在校运会上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即使在周末的早上,洪图同学也会放弃睡懒觉的时间去训练。“我这个人也很喜欢睡懒觉,但是如果和羽毛球带给我的快乐相比,我肯定会毫不犹豫地去选择去训练。”他把羽毛球当做枯燥的学习生活的调剂。

争取更好成绩 带出一支球队

在13年的羽毛球生涯中,羽毛球不仅仅带给洪图出色的技术和健康的身体,更带给了他志同道合的朋友和快乐开心的生活。谈起在校运会上印象最深的一刻时,洪图最难忘的还是羽毛球混双决赛的最后一球。“当时球打过来的时候,我觉得已经是必胜球了,但是这个球奇迹般的被对面接到了。” 虽然与冠军失之交臂,但是洪图和队友还是打得很开心。“即使最好的朋友也会在比赛场上激烈地厮杀,在赛后又会一起无关输赢地放纵狂欢。我非常喜欢这种感觉,我想这就是体育精神的魅力吧。”

此外,洪图还创建了智算学部的院级羽毛球队,每周进行一次训练,练习基础动作和基本球路,并组织以老带新对抗赛,培养学院的后备人才。

达人入坑Tips

对于热爱羽毛球的同学,洪图同学也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打好基础,将每一个动作都练标准。

2.重视脚下功夫,在闲暇之余多练步伐,提高脚下的灵活性。

3.练习核心素质,比如做一些平板支撑,俯卧撑,双摇跳绳和折返跑等运动。


运动达人张明昊,硕士二年级学生,2022年天津大学校运会网球单打与双打冠军。

与网球的不解之缘

在张明昊7岁时,恰逢一个网球教练去他的小学班里招生,他对这项未曾接触过的运动产生了莫名的兴趣,于是便报名参加了那时的训练班,谁知这便是张明昊16年网球生涯的开端。但是在张明昊高中的时候,由于学业压力大,基本就没有时间打了。在进入大学后,张明昊又重新报上了学校开设的网球课。没想到在课上被老师相中,便把他带进了校队,与网球再续前缘,并且在今年荣获天津大学校运会网球单打与双打的双料冠军。

规律而又科学的训练计划

张明昊每周都会坚持至少打三次网球,且每次都在三个小时左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喜欢打网球的感觉。”16年的网球生涯,已经让张明昊把打网球当成了一个习惯。除了学业繁忙的高中,张明昊只要一有空闲时间就会去球场练习,这也是他的一种释放生活压力的方式。

张明昊在训练中不会去刻意追求体能训练的量,而是把重心放在提升网球的战术与小技巧。连续的进攻压制以及对于落点的控制是张明昊最引以为傲的技巧。他习惯在比赛中主动发起进攻,利用自己的反手优势,不断加快比赛节奏,对对手的反手进行压制寻找机会,然后连续进攻,从而取得胜利。他在平时的练习中也基本贯彻这个战术,进一步提升球质以及对落点的把握,从而在学习之外有限的训练时间中最大化地提升自己的网球实战能力,可谓是事半功倍。

双料冠军的夺冠之路

在今年校运会网球单打决赛的时候,张明昊的对手恰好就是他在双打比赛中的队友。因为彼此十分熟悉,所以在决赛前张明昊反而没有什么特别的准备。在平时的训练中,张明昊就与他的队友有胜有负,他们就是在不断的对抗中相互激励,共同进步。即使张明昊同学最终获得了冠军,但是他表示获得胜利还是存在着一定侥幸,未来会继续精进。

为了准备双打比赛,张明昊在不断的练习中与他的搭档逐渐形成了默契。张明昊在平时训练的时候会和他的搭档经常交流彼此对于局势的判断看法。面对不同的场况,他们都心知肚明应该做出怎样的应对。完美的默契便是他们获得双打冠军的关键。

张明昊赢下这次校运会冠军后,不仅期待之后可以继续卫冕,还希望未来可以代表天大去参加全国大赛,为学校争取更大的荣誉。

达人入坑Tips

对于想学习网球的同学,张明昊给出了宝贵的建议:

首先要培养一定的兴趣。因为网球不比羽毛球那样容易上手,如果上来就上手打网球,极大可能会对它丧失兴趣。可以通过观看一些网球比赛的视频,感受网球赛场上的魅力。

其次,学网球得重视对于基础的训练。在学习初期,最大的问题就是打不到球,打到了也打不过去。可以先看一些教学的视频,掌握理论知识,再加以不断地练习,重复的挥拍,拍球,颠球,练脚步,慢慢地就能越来越得心应手。


运动达人樊诗佳,2019级教育学院教育学专业学生,瑜伽社社长。

与瑜伽的瑜伽初相识

樊诗佳说:还是她高中的时侯,樊同学的体态有些不正确,稍许驼背,为此她感到非常苦恼。一个和她非常要好的朋友的妈妈在练瑜伽,并且她与朋友一家的关系都非常好,于是在这位阿姨的推荐下。初次体验瑜伽过后,樊诗佳便爱上了这门运动。她不仅感到身体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拉伸,自己的精神也慢慢的放松了。于是在之后的假期里她也一直坚持练习,进入大二的寒假,樊同学系统性地学习了瑜伽理论与体式,考取了初级瑜伽教师资格证。

艰辛的练习生涯

每天训练强度大,十分劳累,身体上会有一些负担。也会产生过一些自我怀疑,在面对一些高难度体势的时候,因为身体的一些先天原因导致难以完成。有时樊同学会问自己,到底要不要坚持下去,可不可以完成这些东西。但这些不足以阻止她继续坚持下去,她有坚持下去的理由:热爱

因为热爱 所以坚持

练习瑜伽使她身体舒展,体态改善。这也使她更加了解自己的身体,内心变得更加稳定,心如止水。正因如此,才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持自己热爱的瑜伽。长期的瑜伽练习,尤其是学习教培时的高强度训练,锻炼了樊诗佳的耐力与韧性,使她在紧张的学习和学生工作面前能始终保持平和的心态,尝试找到平衡点。她说:“遇事不决先深呼吸,保持冷静的态度去思考解决办法,也是瑜伽带给我的智慧。“并且作为瑜伽社社长,举办相关瑜伽活动也丰富了自己的生活,认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希望能坚持,在瑜伽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达人入坑Tips

对于想学习瑜伽的同学,樊诗佳想对你们说:

找到适合自己的训练方法,提前了解好自己的身体状况,例如自己身体的韧性或有无部位损伤等等,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练习方式与练习节奏,放平心态,不要盲目和周围同学比较,达到让自己比较舒服的一个节奏。


运动达人:孙文哲,理学院大三学生。天津大学普通生田径队队长,校足球队队员,理学院体育文化建设中心主任。曾获2021年天津市大学生田径运动会男子200m第六名,男子4*100m接力第二名,4*400m接力第六名。

初识田径,便已结缘

从高一接触田径项目开始,孙文哲就已经与这项运动结下了不解的缘分。而当初仅仅对学校举办的田径赛事感兴趣的他也许并未想到,自己能在几年后代表天津大学参加大学生体育的盛会——大学生运动会,并在此之后创立天津大学普通生田径队。在高中举办的一次次田径比赛中,孙文哲同学对田径的热爱不断加深。在高中生活不断前进的同时,学习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可孙文哲同学还是依然坚持每天跑步半个小时,作为对大脑的放松,作为对每天枯燥生活的调剂,更是作为对田径热爱的证明!

离开高中后,孙文哲也自然将这项爱好带入了大学。在忙碌的大二大三学年中,在经历了训练和学习之间的不断摇摆后,他最终找到了那个平衡点。“训练肯定会占用你的时间,所以平时很休闲的时候把功课做了就可以了。”就这样,孙文哲依然坚持参加每周学校组织的两到三次的田径队训练,在维持自身现有水平的前提下不断提升,备战即将到来的天津市大学生运动会。

大运会上,初露锋芒

在长达两年的坚持训练后,孙文哲同学和其他三位同学组队参加了2021届天津市大学生运动会。相较于其他队伍,这支由普通生组成的队伍似乎显得很不起眼。但是奇迹总是会降临到真正努力的人身上,在优异的成绩背后,其实是不懈的努力,更是对田径深深地热爱!“田径对我而言是一种兴趣爱好,更是一种品格上的磨炼,它让我变得更加自信。咱们学校也有高水平田径的运动员,他们更偏向专业,像我们这种普通生会偏向一些兴趣,但是,对自己的兴趣肯定要把它变得更专业一些才好。我觉得这就是田径带给我的一些东西。”在采访时,孙文哲同学表达了自己对田径的看法。是的,他已经用自己的行动阐释了这句话。而接下来,他将更进一步。兼修足球,创立校队

不仅田径出色,孙文哲还十分擅长足球。对于田径和足球这两个都需要快速移动的运动,孙文哲有自己的看法:“这两个是一个比较有交集但又不是完全一样的运动。足球主要是在场上你要更多地去动脑,去想怎么做;田径主要是平时体能的积累。田径可以帮助球踢得更好,踢足球时培养的协调性也可以反过来帮助田径,这两项运动是相辅相成的。”同样相辅相成的还有体育和体育建设工作。作为天津大学普通生田径的先行者,孙文哲同学和其他同学一起创立了天津大学田径队。在一年多的时间里,田径队从无到有,逐步发展壮大,吸纳了更多热爱田径的同学,也为田径氛围在天津大学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此外,身为理学院体育文化建设中心主任,孙文哲积极组织学院的各种赛事诸如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等,并对同学们体能的恢复和提升进行指导。

面向未来,孙文哲希望能将田径队更加完善,也希望能在疫情允许的条件下积极参赛,争取刷新自己的最好成绩,最好是能达到国家二级运动员的水平。

达人入坑Tips

对于同样热爱田径的同学,孙文哲同学有以下几点建议:

1.找到组织,进行更加科学,更加系统,更有独塑性的训练。

2.恢复和训练相互穿插,不能一直练或一直恢复。

3.量力而为,对于一些身体条件确实不太允许的同学,可以参加一些爱好者协会。

4.评估自己的耐力和爆发力,选择自己擅长的田径项目。


运动达人:田雨泽,本校直博固体力学方向,武术队队长。

古有祖逖刘琨闻鸡起舞,精忠报国;今有北洋园内,蓬勃青年,晨兴夜寐,苦练功夫。对于武术队队长田雨泽来说,武术是他的良师,也是他的益友:从小的艰苦训练里,武术教会了他要耐得下心、沉得住气;繁忙的大学生活中,武术让他得以放松片刻身心。

与武术再续前缘

自年幼时,田雨泽便和武术结下了不解之缘:起初只是父子间的游戏,田雨泽却慢慢感受到了武术的魅力。升上初中后,他得以接受正式的武术训练,从规定拳长拳等拳术开始,一点点扎实自己的基本功。他也曾因为学业,暂时放下了武术。本科时,他义无反顾地加入彼时刚成立不久的武术队,与武术再续前缘。

坐热冷板凳,只为更精进

四年时间,受疫情影响,武术队没能参加一次比赛。四年时间,新队员揣着一腔热血踏进来,老队员带着遗憾退出去,队员换了一茬又一茬,田雨泽却没有松过劲儿,像一面矗立不倒的旗帜,在教练麻飞老师的带领下同武术队的队员们一起,四年如一日地刻苦训练着。强度最大的时候,一周五天,一次三小时,从基本功到拳术、器械,从不落下,从不偷懒。即使是学业最繁忙的时候,田雨泽也没落下一天的训练,有时候在老校区上课,他也要想方设法回来训练。

四年时间,够一个人学习多少武术招式呢?田雨泽的回答让小记者有些意外:“我花了四年时间,专攻两套动作:一套是八卦掌,另一套是九节鞭。”光是用胶带球练习九节鞭的基本动作,田雨泽就花了一年。日复一日的练习里,也曾觉得枯燥乏味,也曾想过放弃,不过田雨泽认为,这正是武术魅力的瞬间:内外兼修,在强身健体的同时也在磨砺着一个人的意志。

习武多年,田雨泽的身上也烙下了“热爱的痕迹”。熟练掌握九节鞭的基本动作之后,田雨泽便开始使用真正的九节鞭——一条由九个钢节通过圆环连接而成的等身长钢鞭。可以想象,在练习时,不慎被这样的钢鞭打中该有多大的痛苦。在采访时,田雨泽撩起裤脚,向小记者展示了他腿上留下的大大小小的伤疤。对他而言,这些伤疤不能算作痛苦,而是他勤奋练习的证明。

强健其体魄,修养其性情

多年的习武经历,让田雨泽深深明白“欲速则不达”的道理。作为天津大学固体力学方向的直博生,他像扎实自己的基本功那样,将自己的研究方向定在更加基础的领域。武术已经成了他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明年,四年磨一剑的他终于能在教练麻飞老师的带领下与队员们一起参加“2022年全国大学生武术套路比赛”,相信他和武术队的队员们能在这次比赛上一展风采。

达人入坑Tips

对于同样对武术有兴趣的同学,田雨泽同学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首先应该明白没有功夫是一朝速成的,不要相信速成法,专心从基础做起,一招一式由慢到快。一个月一套拳不算快,一年只练马步不算慢。

同时也不要过分追求传统,坚持传统套路搭配上科学引导的训练总是更为健康也更为安全。

如果还有武术方面的问题,田雨泽同学也热烈欢迎大家来到武术协会跟他们交流,也会有机会加入武术队这个集体。

(编辑 刘晓艳 许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