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奥密克戎不可怕,听听专家怎么说|专访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院长侯世科
发布时间:2022-12-05    

本站讯(记者 焦德芳)奥密克戎可怕吗?什么是自限性疾病?在校师生如何做好个人防护?核酸检测阳性了应该怎么办?日前,结合广大师生关注的一些防疫问题,本站记者专访了天津大学教授、应急医学研究院院长侯世科教授,让我们一起听听专家怎么说。

“奥密克戎并不可怕,大可不必过度紧张”

记者: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毒株可怕吗?如何正确认识这种自限性疾病?

侯世科:首先我可以肯定的给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说,这个疾病不可怕,是可防可控可治的。目前大量数据也证实这个病基本上是没有什么后遗症的,而且是一个自限性的传染病。

先说说病毒吧。病毒是我们地球上的主人之一,病毒和人类一直在伴随伴生。新冠病毒就是病毒中的一种,它的特点就是呼吸道传染,能导致呼吸道传染性疾病。这几年它出现多次变异,目前的奥密克戎变异株,它的毒性比两三年前已经大为减弱,但是它传播能力还是比较强,传播比较快。

所以我们要尽量减少它的传播。但是即使被传染上,大家也不要过度紧张,它是一个自限性的疾病,所谓自限性疾病就是病毒出现在我们人体以后,我们的免疫系统很快会把它识别出来、把病毒锁定消灭,这个过程一般情况下5到7天——感染后一般一周左右的时间就会自愈。所以说,大家知道奥密克戎“自限性”这个特点,大可不必过度担心焦虑。

“请大家勤通风、戴口罩、勤洗手”

记者:在校师生应该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侯世科:大学校园里人员密度高、交际密度也高。大家在一块学习、运动、就餐,这是容易引起病毒快速传播的,这也是大学这种场所的特点所决定的。所以在校园里,我们需要勤通风、戴口罩、勤洗手,这样将极大程度阻断奥密克戎的传播途径。通风以后,风把病毒很快就吹走了,这是有效而简洁的防疫手段;同时大家要勤洗手,这样病毒就无法通过手这个途径来传播。

“奥密克戎最怕免疫力,而放松心情就是提升免疫力的好方法”

记者:如何核酸检测结果阳性了,应该怎么办?

侯世科:被感染的同学也不用害怕,要做好静止管理,痊愈之后也不会把病毒再传染给他人;出现症状要及时就医,中药西药都可以治疗的,学校也做了大量的这些准备工作,请大家相信——学校的医疗力量、防疫力量、后勤保障力量都非常到位,请老师和同学放心。

被感染上的同学要吃好、睡好、休息好,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不要焦虑——精神放松本身就是增强免疫力的一种重要的手段和途径。我之前说过,这种自限性的疾病最怕大家的免疫力,而同学们这个年龄段免疫力相对来说又是最强的,战胜疾病是没有问题的。

如果说大家还有所担心,我们应急医学研究院即将开通24小时电话热线,安排老师给大家做专业指导(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张教授15902222185、曹教授13512065620);我们还计划近期面向全校师生开讲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公开课。课上我们会详细讲解新冠病毒的结构、新冠肺炎的传播特点、新冠肺炎的防控要点等等,旨在让大家彻底了解这种病毒,只有了解、熟悉、掌握了它的要点,才能知道如何去防控它、战胜它,相信我们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24小时热线:

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张教授15902222185、曹教授13512065620

侯世科,医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百千万人才、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天津市首届杰出人才、全军拔尖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现任天津大学应急医学研究院/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院长,兼任国家卫健委卫生应急专家组成员、中华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应急管理学会紧急医学救援分会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卫生应急分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市科普大使等职。参与组建中国国际救援队并担任首席医疗官,牵头创建国家级医疗救援队,先后率队参加抗击“非典”、抗击“群体腺病毒感染”、汶川大地震、印尼海啸、海地地震等参加20余批次国际国内救援行动,出色完成任务。荣获中国科协“求是奖”,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个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两次荣立一等功。

(编辑 焦德芳 万梦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