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第八届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09-24    

image.png

部分与会专家合影

(通讯员 褚娅楠 霍玉佼)2022年9月21-23日第八届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采用“线下+线上”形式成功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数字能碳·融创未来”。论坛由亚太经合组织可持续能源中心(APSEC)主办。APEC能源工作组秘书处、13个APEC经济体的官方代表以及世界能源理事会(WEC)、全球绿色发展联盟(GGDA)、亚洲开发银行(ADB)、落基山研究所(RMI)等国际组织的40余名外国专家和来自83家国内能源领域大型企业、高端智库咨询机构的两百余名代表参加此次论坛。主论坛由APEC可持续能源中心主任朱丽教授主持,APEC能源工作组主席Ariadne BenAissa,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潘慧敏,天津大学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胡文平教授出席论坛并致词。

开幕式领导致辞

本届论坛系APSEC成立八周年的庆祝活动,与会嘉宾高度评价了中心成立以来取得的工作成果并对中心成立八周年表示祝贺。

image.png

APEC能源工作组主席Ariadne BenAissa致开幕词

APEC能源工作组主席Ariadne BenAissa女士表示APEC能源工作组非常高兴看到第八届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成功召开。她指出,全球能源危机日益严峻,APEC能源工作组和APSEC在推进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危机和促进可持续经济增长等共同目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本次论坛为分享这些方面的经验教训和想法提供了重要平台,为成功建设既满足经济增长需求又保护环境的可持续能源未来提供保证。

image.png

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潘慧敏致开幕词

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潘慧敏代表国家能源局对与会嘉宾表示了欢迎。她指出,经过八年的建设发展,APSEC取得了一系列优异的成绩。当前,全球能源市场面临严峻复杂形势,APSEC可以依托天津大学全学科优势强化自身研究能力,提升自身国际化、专业化运营水平,为服务亚太区域能源可持续发展发挥自己的优势,探索符合不同经济体情况的能源发展路径,为亚太人民创造更多福祉,为世界能源转型贡献亚太方案。

image.png

天津大学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胡文平教授致开幕词

天津大学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胡文平教授代表天津大学对与会嘉宾表示了感谢。他讲到,APSEC是天津大学的两个国际智库之一,学校非常重视APSEC,提供了资源和资金支持。作为天津大学主管国际合作的校领导和APSEC未来清洁能源技术(CET)联合运营中心领导小组副组长,为APSEC取得的丰硕成果深感高兴。希望APSEC作为区域能源领域高端智库,要把握机遇,直面挑战,为深化APEC及全球能源发展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

APSEC第2个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成果发布

image.png

APSEC主任朱丽教授进行工作成果汇报

APSEC主任朱丽教授从APSEC的成立发展、第2个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期间的主要成果及第3个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重点规划内容三个方面对APSEC现状和取得成绩进行了汇报。

image.png

image.png

APSEC高级别及国内专家授证

image.png

APEC可持续城市合作网络入网新成员

论坛采用云端和现场授证形式分别为1位荣誉高级别咨询专家、3位新聘高级别咨询专家、6位国内专家以及11个APEC可持续城市合作网络成员颁发了证书。

image.png

APSEC副主任Jinlong MA进行工作汇报

基于前期在城市与能源领域的研究工作成果,APSEC计划未来三年打造APEC地区城市能源主题的旗舰报告《APEC城市能源报告》。APSEC副主任Jinlong MA(马晋龙、澳大利亚籍)教授就旗舰报告编制计划和2023-2025年主题报告编制进行了详细汇报,获得与会APEC经济体和国内外专家代表的高度认可与广泛响应。

image.png

image.png

APSEC专家进行工作汇报

随后,APSEC主任助理Steivan DEFILLA(德斯文、瑞士籍)、高级研究员尹宝泉副教授分别就APEC可持续城市合作网络工作计划、APSEC清洁能源技术创新合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并与参会专家就APEC城市主题竞赛设立、清洁能源技术立体式合作网络建立等展开热烈的讨论。

中国参与APEC能源合作伙伴网络工作会议

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雷祥副处长出席会议并致辞。伙伴网络秘书处王薇琳就伙伴网络合作现状、合作成果及工作计划进行汇报,与会成员单位就伙伴网络工作方案、伙伴网络未来的合作模式、伙伴网络升级转型进行了探讨并给予建议。APSEC研究员于冠一博士主持会议。

image.png

国家能源局国际合作司雷祥副处长致辞

image.png

APSEC伙伴网络秘书处工作汇报

第八届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同时还包括三个平行分论坛,APEC可持续城市合作项目研讨会,亚太地区能源转型方案项目研讨会,第六届APEC ESCI最佳实践奖吹风会。

image.png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编辑 焦德芳 梅羽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