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杨贤金出席对口支援青海民族大学十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09    

本站讯 8月4日至5日,校党委书记杨贤金赴西宁出席对口支援青海民族大学十周年系列活动。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信长星,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与杨贤金等支援青海民族大学的高校领导座谈。吴晓军、杨贤金出席对口支援青海民族大学十周年工作会议。

8月4日下午,信长星、吴晓军与对口支援青海民族大学的高校领导会见并座谈。青海省领导王大南、朱向峰、杨志文参加。

1B74A

信长星、吴晓军代表省委省政府,对前来参加对口支援青海民大十周年活动的各高校领导表示欢迎,对各高校长期以来给予青海的帮助支持表示感谢。他们说,各高校对口支援青海民大的十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十年同行,是深入贯彻党中央对口支援、教育援青战略的具体行动,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我们感恩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感谢教育部和各高校。通过“组团式”教育帮扶,促进了青海民大在科学研究、规划管理、师资队伍等方面的跨越式发展,增进了东西部高校各民族师生的“五个认同”和交往交流交融。当前,青海正在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迈上现代化新征程,教育现代化是现代化新青海的支撑。希望各高校结合自身所能、民大所需,一如既往关心支持青海发展、民族教育、民大建设,进一步拓展支援合作模式,选派更多有情怀、有担当的学科带头人来青海,在推进学科专业内涵建设、提高师资队伍质量、搭建科研平台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在共同推动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过程中,实现对口支援和合作交流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发展。

杨贤金代表各高校说,十年来,在各高校合力支援下,青海民大在办学水平、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得到不断提升。接下来,我们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要求,派遣更多政治可靠、业务优秀、能力突出的干部前来挂职;瞄准青海所需,助力青海民大发展更多相关学科;下更大力量开展教师进修,为青海民大培养更多优秀人才,在对口支援中实现共同发展。

8月5日,对口支援青海民族大学十周年工作会议在青海民族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礼堂召开,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晓军,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出席并讲话。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大南主持会议,副省长杨志文出席并参加有关活动。

9AE70

吴晓军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对教育部和支援合作高校长期以来给予青海民族大学和青海工作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吴晓军说,实施东西部高校协作和对口支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西部地区教育发展的亲切关怀。十年来,在教育部和各支援高校的全方位、多层次、组团式帮扶下,青海民族大学学科专业建设实现跨越发展,师资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科研能力迅速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成效突出,办学基础条件明显改善,使我们更加深切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更加深切感受到了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

吴晓军指出,当前,青海全省上下正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方向前进,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更需要在教育、人才、技术、创新方面迈上新的台阶。青海民族大学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青藏高原上创办的第一所高等院校,始终肩负着推动高等教育和做好民族工作的双重使命,始终承担着服务国家战略和推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责。希望各支援合作高校贴近青海发展需要,立足民族大学特点,瞄准内涵式发展目标,多点发力、倾情帮扶,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等方面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在联合办学、交流互访、师资培训、服务社会等方面继续深化合作、结出硕果。希望青海民族大学以对口支援十周年为新起点,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深化与有关方面的合作,全面提升教学水平和管理质量,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奋力谱写新时代青海民族大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青海省委省政府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与推动高校发展结合起来,以青海高等教育内涵式提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回报教育部和各支援合作高校的深情厚谊。

杨贤金对教育部的悉心指导、青海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各支援合作高校合力奋斗表示感谢。他说,对口支援青海民族大学的十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十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高等教育与时代同行,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作为组长单位,天津大学与各支援合作高校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取长补短、各尽其才、优势互补,共同助力青海民大的事业发展,推动对口支援工作走深走实,取得了显著成效,对口支援力量不断汇聚、助力民大立德树人水平不断提升、助力民大社会服务能力不断增强、在双方合作中促进了共同发展。教育援青成为天大师生淬炼家国情怀的大课堂、践行教育报国的大舞台,也成为天大科研与学科发展的“催化剂”。

杨贤金表示,下一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口支援重大决策部署,在教育部的领导和统筹下,根据青海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做好对口支援工作。天津大学要瞄准青海发展定位,支持青海民大建设一批一流学科、一批科研平台,服务青海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建立健全统筹协调、定期会商的工作机制,持续汇聚各支援青合作高校的力量,优化工作方式,助力青海民大建设成为区域高等教育发展的排头兵;要加大支持力度,在学生联合培养、师资能力提升、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出硬招出新招,探索人才互用、利益共享的多方合作共赢的模式;要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根据对口支援青海民大的工作目标任务,制定时间表,作战图,把合作落实到项目上,把项目落实到具体人和事上,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任务清单一件一件落实到位,见到实效,将对口支援的施工图转变为事业发展的实景图。

青海省副省长杨志文代表省政府与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胡文平签署省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天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天津体育学院负责同志在会上介绍对口支援工作。

青海民族大学党委书记陈永祥代表学校从学科专业实现新跨越、师资队伍水平实现新提升、科学研究实力实现新增长、人才培养能力实现新提高、办学基本条件实现新改善、办学治校能力实现新提升等六个方面汇报了十年对口支援工作取得的成效,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六点帮扶建议。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会议为新起点,将帮扶情谊化为奋进动力,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民族大学。

会后,大家实地参观了青海民族大学校史馆、对口支援成果展、科研成果展、古籍馆、人工智能实验室合作成果演示,直观感受对口支援十年来青海民族大学取得的发展成就。

当日,还举行了对口支援青海民族大学共建科研平台揭牌仪式,杨贤金、杨志文共同揭牌“双碳研究院”,胡文平、陈永祥共同揭牌“中华民族艺术研究院”。举行了对口支援青海民族大学挂职干部及人才团队聘任仪式,青海民族大学校长马维胜为我校傅利平、杜慧滨、陈宇等负责的学术团队颁发聘书。

在青期间,杨贤金与我校在青海民大的挂职干部魏建国、傅利平、王晓静、侯庆志等交流座谈。

党办校办、研究生院、科研院、合作办、信网中心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上述活动。

根据教育部安排,2012年起天津大学对口支援青海民族大学,2017年起,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对口支援青海民族大学,天津大学是组长单位。近年来,天津师范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天津体育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北京工业大学等一批高校与青海民大建立了校际合作交流关系,逐步形成了对口支援与合作交流工作大格局。

(党办校办供稿 部分内容摘自青海日报和青海民族大学官网)

(编辑 焦德芳 徐源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