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数字健康高峰论坛暨第三届全国智能医学工程教育联合体年会在天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06-27    

本站讯(通讯员 吴佳悦)为进一步落实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加速促进智能医学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与需求有效衔接,由天津市人民政府主办、天津市卫生健康委承办、天津大学等单位共同协办,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数字健康高峰论坛暨第三届全国智能医学工程教育联合体年会于2022年6月24日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天津召开。

WechatIMG7144.jpeg

线下会场

在上午举办的全国智能医学工程教育联合体年会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医学部主任顾晓松,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教育部医学教育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全国医学教育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王维民,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胡文平,哈尔滨医科大学副校长赵光,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原教育部生物医学工程类教指委主任委员、东南大学教授万遂人等专家出席论坛。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80余所国内高等院校,30余所高水平三甲医院及中电云脑、中国联通、九安医疗、天堰科技等领军企业的数百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天津大学医科建设办公室主任李伟锋主持。

image.png

顾晓松致欢迎辞

顾晓松在欢迎辞中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全国智能工程教育联合体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同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与欢迎,对年会及论坛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概括介绍,并邀请各位与会领导及嘉宾共享新医科发展的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共同撰写智能时代医学新篇章。


胡文平致辞

李伟锋主持会议

胡文平在会上表示,教育是国之大计,医学教育更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天津大学作为一所工科见长的百年学府,厚积薄发、抢占先机,率先步入新医科建设轨道,坚持打造“医工结合”的特色发展路径。天津大学愿与诸位同道一起,统筹优质医学资源,协同打造医学科技创新基地与卓越医学人才培养专区,全面提升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水平,为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和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何峰作主旨报告

全国智能医学工程教育联合体学校代表发言

随后,全国智能医学工程教育联合体秘书长、天津大学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何峰教授就《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建设进展及规划教材》进行介绍,重庆大学、东北大学、山东大学、东南大学等专业负责同志分别作为全国智能医学工程教育联合体学校代表进行发言。

WechatIMG7145.jpeg

线上专业研讨

线下专业研讨

专业建设研讨环节,依托全国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教育联合体,以“健康中国”和“数字中国”战略为指引,各位与会专家充分交流,分享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发展的新观点、新思想、新论断,共同探索智能医学教育的发展方向,聚焦新时代卓越医学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助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在该环节,由全国智能医学工程教育联合体副秘书长、天津大学刘秀云教授代表联合体发布宣读了《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建设共识》(简称“天大共识”),智能医学工程开中国“工程医学”专业培育“新医科”人才之先端,联合体将以更强的担当来推进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建设,推动形成广泛共识,凝聚各方合力,为培养好医工复合型创新人才成长提供坚实保障。

刘秀云宣读《智能医学工程专业建设共识》

会议最后由顾晓松院士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智能医学代表着医学未来发展的方向。在这一崭新领域,我国与世界发达国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并且由于具有人才储备和数据资源的优势,有望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天大共识”的发布,将成为指导成员高校加快专业建设、推进人工智能时代“医学+”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件,为智能医学工程专业的建设指明了发展方向。


数字健康高峰论坛

在下午举办的数字健康高峰论坛中,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树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毛群安司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原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等领导专家与会致辞;四位中国工程院院士——顾晓松、詹启敏、张伯礼、尚红围绕智能医学在各领域的蓬勃发展做主旨发言,助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论坛上,经过一年的筹建,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批复,天津市卫生健康委依托天津大学会同相关单位共同建设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正式挂牌,天津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胡文平详细介绍了研究院组建工作进展、建设成果及未来建设方向。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正式挂牌

随后以“数字新健康 创造新未来”为主题,天津市环湖医院党委书记葛乐,中国联通医疗基地总经理高伟,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世锋,微医的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廖杰远,以及爱思唯尔出版战略合作总经理艾星涛等人员分别做题为“基于信创工程的医院一体化数字医疗服务平台建设”、“公共卫生之道,数据智能先行”、“数据为民 主动健康 打造现代数字健康城市”、“助力打造城市HMO模式”、“AI赋能医疗健康”的主题报告,分享互联网医院、数字抗疫、健康医疗大数据、智慧医院、智能医学等行业最新成果。

医学技术是支撑国家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临床实际需求是医疗科技创新的驱动力,智能医学工程是连接临床需求与医学技术创新的前沿阵地。据悉,本次会议的举办恰逢天津大学培养的全国首届智能医学工程专业本科生毕业,天津大学始终秉承天大品格,通过精英式和国际化的医教协同培养,打破学科壁垒,汇聚育人合力,全力打造适应“新医科”发展需要的医学科学家,以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满足社会发展对高端医工复合型医学人才的迫切需求。

(编辑 焦德芳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