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九个一”温暖荣休路——天津大学举办2022年教职工荣休仪式
发布时间:2022-06-28    

本站讯(通讯员尹伟 摄影 唐蒙)6月24日,天津大学2022年教职工荣休仪式在卫津路校区教职工文化活动中心隆重举行,中国红的签字版、道路两侧的金色气球及写满祝福语的飘带,温暖2022年教职工荣休之旅,真正把学校党政的关心关怀以及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退休教职工心坎上。校党委书记杨贤金出席活动并讲话,副校级干部谭欣、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贾启君、党委教师工作部、离退休工作处、图书馆、档案馆等部处和单位负责同志以及青年教师代表参加了仪式,共同为130位荣休教职工献上祝福。

谭欣.jpg

谭欣在致辞中诚挚祝贺各位老师光荣退休,并衷心感谢老师们多年来在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中的辛勤付出。他表示,作为全体教职工的贴心人、娘家人,从入职认“家”,到光荣退休,校工会见证教职工职业生涯中的每一个重要时刻,力争把每一件“教职工的事儿”办实办好,让贴心关爱温暖浸润教职工职业生涯发展全过程。

访谈.jpg

仪式邀请建筑学院张颀老师、环境学院季民老师、经管学部赵道致老师、精仪学院徐可欣老师和化工学院贾绍义老师讲述立足三尺讲台,在教育事业中建功立业的故事。五位老师纷纷回顾了个人在天大求学和工作的经历,分享了在立德树人和科学研究方面的心得体会,号召青年人与时代同频共振,以奋斗成就未来,也祝福天大未来发展更辉煌。

薪火相传.jpg

薪火相传北洋志,心怀天大谢师恩。机械学院亢一澜老师、自动化学院赵岩老师潜心教学科研一线几十年,将象征矢志一流、接续奋斗的火炬传递给年轻教师,并嘱托他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学工部田永伟老师专心从事学工工作40年,与诸多学生结为一生的好友,青年辅导员代表靳学峰老师郑重地从前辈手中接过火炬,也接过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天大责任。

捐赠2.jpg

精仪学院刘铁根、材料学院胡绳荪、基建处刘震三位老师现场向学校捐赠了既承载个人记忆、又充分反映天大人特质的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奖杯、英文著作、讲义教案、新校区建设工服等珍贵资料。人事处孙浩老师捐赠自己创作的《迎春》画作,寓意荣休为人生旅程第二个“春天”。图书馆副馆长于晓燕、档案馆副馆长张振兴代表学校接受了捐赠。

贾启君.jpg

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贾启君在仪式上发言,感谢荣休老师为学校发展做出的重要贡献,祝福老师们退休生活幸福美满,健康快乐,也希望老师们把几十年的人生经验和工作智慧分享给年轻一代。

离退休处丁晓玲.jpg

离退休工作处处长丁晓玲祝贺各位老师成功开启人生新阶段,成为离退休群体里的“年轻人”和中坚力量,她表示离退休工作处将竭诚服务好全体离退休教职工。

杨贤金讲话.jpg

校党委书记杨贤金为到场荣休教职工发放荣休纪念册,并合影留念。他代表学校向荣休教师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对他们多年来为国家教育事业、为学校逐梦一流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杨贤金说,荣休教师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亲历者和见证者,把最好的年华献给了教育事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

杨贤金表示,荣休教师的的智慧和汗水,已融入天大的文脉传承,融入“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和“矢志创新”的追求,成为天大品格的组成部分。他期待荣休教师继续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发展,在新老传承中继续发光发热。他还鼓励青年教师们继承和发扬前辈的优良师德师风,在新征程上展现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学校将全力落实好离退休教职工的各项待遇,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休工作,全力为老师们提供支持保障。

颁发纪念品1.jpg

据悉,2022年荣休纪念册为个人专属定制,囊括上个世纪50年代至今的天大珍贵老照片的同时,精心挑选每位老师在天大工作生活的精彩瞬间,定制成册,本本不同,意义隽永,得到了荣休教师的交口称赞。仪式后,老师们纷纷在朋友圈“晒幸福”,表示“荣休仪式真的是比我的婚礼还隆重”。

颁发纪念品2.jpg

各单位精心录制了祝福视频,共同表达对荣休教师的美好祝愿。

颁发纪念品3.jpg

荣休教师还录制了感言视频,分享立德树人、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的工作感悟,表达对学校的深情祝福。

颁发纪念品4.jpg

天津大学自2012年起举办年度荣休仪式,其中2020年受疫情影响转为线上荣休,确保祝福不间断,迄今已连续举办10年。2021年市总工会开展退休前“四个一”暖人心工作,天津大学工会在此基础上,精心谋划、细心准备、暖心服务,为荣休教师带来“九个一”的满满温情,包括举办一场荣休仪式、一封感谢信、一张服务卡、一个U盘、一组祝福视频、一束鲜花、一张合影、一本专属定制纪念册和一份纪念品。中国传统文化中数字“九”意为荣耀,校工会希望通过“九个一”传达娘家人的关怀,为前辈们送上最大的温情。

多年来,校工会聚焦学校事业发展,搭建活动平台,每年举办教职工荣休仪式和入会仪式,一送一迎,增进了教职工对职业的荣誉感,强化了职业生涯的仪式感,也激励着广大教职工传承天大精神、贡献天大智慧,在中国特色、天大品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再立新功。

三尺讲台系国运,一生秉烛铸师魂。祝全体荣休教职工荣休快乐,幸福安康!

(编辑 赵晖 张铭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