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战疫云课堂 院士跟你聊双碳与智慧能源
发布时间:2022-01-17    

本站讯(记者赵晖)1月17日下午14:30,天津大学“科技赋能 同心战疫”空中课堂再次开讲,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电气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王成山教授以“双碳”与智慧能源系统为视角,向校内外师生详细介绍了“双碳”目标下的能源形势、智慧能源需求、智慧能源系统关键技术等。讲座由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刘丽萍主持,1000余名师生一起云端“听讲”,还有不少业内同行前来围观。

王成山院士的研究领域主要是解决分布式能源的大规模高效利用,比如光伏、风电如何高比例接入电网,即能高效运行又能保证电网的安全性。他从双碳目标讲起,用大量的数据、案例说明要达到双碳目标,根本的解决途径是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大力发展新型智慧能源系统。“智慧能源系统,智慧如何理解?如何入手?智慧能源系统将是智能电网、能源网和互联网的深入融合,其发展路径可概括为能源基础设施融合和信息融合两方面。未来用户可以同时扮演能源生产者和消费者双重角色”王成山的讲座深入浅出,充满启发性。

最后王成山嘱咐同学们在阻击新冠疫情的关键时刻,要安排好自己学习与生活。“学校为同学们准备了很多高质量的云中讲座,难得有时间,多听听,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

课程结束后,屏幕上掌声一片。“疫情当下,王院士的讲解让我清楚的意识到电力系统与疫情防控的紧密关系。虽然报告时间不长,但它对我的科研却有着极大的帮助。疫情不是我们放纵自己的借口,反之,我们应当努力科研,不断充实自己,在自己的科研领域做出突破,为学校国家的发展尽自己的微薄之力。"2021级硕士生李旭昊说。

自动化学院2020级本科生阿拉帕提·阿布来提说:“今天我和几个小伙伴有幸参加了王成山院士的《双碳与智慧能源系统》线上讲堂,收获颇多。碳减排可以减少对石油等能源的依赖,使能源不受限。通过建设智慧能源系统实现能源系统的协调规划,优化运行,协同管理,交互响应和互补互济,在满足多元化用能需求的同时有效提升能源效率。疫情期间能听到这些高水平讲座太好了。“(编辑赵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