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开展国家宪法日宪法晨读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4    

本站讯(通讯员 李玲)12月4日是我国第八个国家宪法日,天津大学开展宪法晨读活动,学校党委副书记雷鸣出席活动并讲话。党办校办、学工部、校团委、法制办公室、法学院相关领导和12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7374B

上午九点,伴随一声响亮的“出旗”口号,国旗护卫队队员们护着鲜红的国旗,迈着铿锵有力、整齐划一的步伐走向主席台,气氛庄严肃穆。伴随着《义勇军进行曲》,全场师生起立面向国旗高唱国歌。

“第一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在学校党委副书记雷鸣的领读下,宪法晨读活动庄严举行。全场师生整齐响亮地诵读宪法原文,感受宪法的权威与力量,展现了天大师生向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致敬的法治情怀。

随后,法学院的熊文钊教授和陈娅诺同学分别做题为《国家宪法日是青年大学生的盛大节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全面增强青年大学生宪法观念》、《尔爱其羊,我爱其礼——我眼中的宪法精神》的宪法主题演讲。

最后,雷鸣结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的活动主题对大学生宪法教育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宪法教育要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要深刻理解党的领导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二是宪法教育要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起来。要准确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三是宪法教育要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要原原本本研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深刻领悟新时代青年人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把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奉献祖国,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法制办公室为本次活动准备了宪法读本、宪法宣传手册等法治宣传资料赠送给现场的师生。晨读活动结束后,师生们在“我爱宪法、我守规则”签名板上郑重签名,许下守法承诺。

今年的11月29日至12月5日是全国第四个“宪法宣传周”,学校在此期间开展了“学宪法 讲宪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宪法卫士行动计划、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等系列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全体师生员工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良好氛围。

(编辑 焦德芳 王昊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