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中国科研院所领导者跨界创新论坛——碳达峰、碳中和、碳经济平行论坛在绍兴召开 金东寒出席
发布时间:2021-09-27    

本站讯(党办校办供稿)2021年9月25日,“中国科研院所领导者跨界创新论坛——碳达峰、碳中和、碳经济平行论坛”在浙江省绍兴市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中国科学院院士、页岩油气富集机理与有效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页岩油研发中心主任、北京大学能源研究院院长金之钧等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报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刘卫东,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体制改革办公室主任杨新法,中化集团环境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崔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跨界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刘辉等在论坛上发表主题演讲,绍兴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敏在论坛上致辞。

本届论坛由绍兴市人民政府、中关村认同应用技术跨界创新联盟主办,绍兴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绍兴市科学技术协会、绍兴市生态环境局、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跨界创新研究中心承办。论坛旨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在浙江考察时赋予浙江省“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生态文明建设要先行示范”的新嘱托新要求,进一步推进绍兴市“无废城市”建设,搭建高端人才合作交流的创新平台。

金东寒以《“双碳战略”下的先进动力发展》为题做主旨报告。他谈到,在双碳目标面前,我国仍面临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能源紧缺、时间紧迫、技术滞后等众多挑战。他强调,多元化能源结构和技术路线是动力领域“双碳”目标实现的最佳途径,要大力发展多元绿色内燃技术,通过净零碳绿色动力能源的转化与利用,提供碳中性动力方案,牵引能源结构转型。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也将为动力产业的碳中和进行全方位赋能,助力碳中和目标的早日实现。

金东寒还介绍了天津大学的零碳动力领域研究工作。面向双碳目标,天津大学集中优势学科,跨学院建立先进动力碳中和集中攻关联合体,开展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产业化的全链条攻关,在高效内燃动力燃烧与排放控制、净零碳动力能源转化与利用、先进动力系统集成及智能化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他表示,天津大学愿与绍兴市政府及当地企业携手,围绕“双碳”目标,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产业化等方面深度合作,共同打造碳中和科技创新联合体。

据悉,本次论坛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碳经济”主题开展数场主题演讲,各领域专家学者一同参与交流研讨,为破解生态发展中的重难点问题献计献策,助推绍兴“共同富裕示范区”市域范例,为绍兴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持和智力支撑。

(编辑 刘延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