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校长金东寒为天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1-09-25    

本站讯(记者 张华 摄影 郭程)9月23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在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为2021级全体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他以“奋斗青春 强国有我”为题,与学生们讲党史国史、聊责任担当、立鸿鹄之志、话美好未来,引导同学们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自觉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本次开学第一课采用主会场+分会场+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以北洋园校区求实会堂为主会场,在双校区各学院(部)设分会场,通过线上观看同步聆听开学第一课,近6万人次在线观看了课程。

“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金东寒援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以党领导人民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切入,与同学们一起重温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奋勇前行的百年征程,从百年党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斗力量。

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创新型国家建设硕果累累……金东寒通过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事例,全面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一系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展望未来,他为同学们讲解了“中国梦”的深刻内涵、阐述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勾画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光明前景。他从中国的大学之道、高教的发展要求、天大的时代使命三个方面详述了何为“大学的使命”,引领同学们深刻理解大学文化,传承“天大品格”,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谈及青年的责任担当,金东寒开宗明义:“首先要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他叮嘱同学们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立志、学习、奋斗,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完成各项学习任务,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要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既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也要不断总结正确的学习方法,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奋斗的青春是最美丽的。”他寄语同学们珍惜韶华、担当使命、认真学习、快乐成长,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环境学院2021级环境科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李子芃说:“听了金校长的开学第一课让我倍感振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理应传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赓续天大品格,将小我融入大我,与祖国的发展同频共振,承担起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责任。”理学院2021级化学系硕士研究生史心怡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这堂课让我深刻认识到是无数仁人志士的赴汤蹈火才有了今日祖国的繁荣昌盛。作为新时代天大人,我将不懈努力,积极投身基础科学领域学习研究,践行科学报国理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