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天大学子共抒时代强音
发布时间:2021-09-20    

IMG_0054-5.jpg

本站讯(通讯员 谢华哲)金风玉露,秋高气爽。9月18日清晨,天津大学师生齐聚卫津路校区北洋广场,通过一场别开生面的升旗仪式暨诵读活动,追思先辈,共铭初心。

IMG_0113-9.jpg

清晨七时整,升旗仪式正式开始。国旗护卫队的同学们踏着铿锵有力的正步走向升旗台。微风阵阵,红旗猎猎。伴随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在场师生全体肃立,共唱国歌,注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

_DSC2123-13.jpg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这是当年抗日前线万千民众的奔走呼号,这是一段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民族记忆。2021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纪念日。回望九一八,不战而退的屈辱永志不忘,振兴中华的伟业不会停步。来自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负责老师,卫津路校区各学院的辅导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和新生代表、少数民族学生代表、退伍大学生士兵代表和天麟班学生代表参加活动,共同缅怀在14年烽火抗争岁月中牺牲的革命先烈,牢记抗战精神,珍惜和平生活,凝聚开创未来的伟大力量。

IMG_0159-17.jpg

“让我们的蓝天上空警笛长鸣,鸣响着当年的奋勇抗争;让我们的心中永远铭记,铭记着今日之青年担当。” 第十一期天麟班学生代表带来国旗下演讲《承先辈遗志 献无悔青春》,他们饱含深情地回望90年前那段中华民族难以忘怀的记忆,讲述了无数天大人在“中华民族最危险的时刻”前仆后继、共赴国难的一曲曲青春之歌。

图片1.jpg

随后,来自学生党史宣讲团的三位同学上前,述说从救国、兴国,到富国、强国的历程中,家国情怀在代代天大人之间的涌动传承。宣讲团成员、建工学院2018级本科生、退伍大学生士兵代表杨旺说:“一批批天大好青年从军报国,他们牢记使命,不畏牺牲,那份舍身为国、持之以恒的军人热血,感染着我想把这份信念将给同学们听。我想,这就是天大人的‘努力追踪’!”

_DSC2120-11.jpg

IMG_0357-25.jpg

活动的最后,含英班、太雷班学生代表、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退伍大学生士兵代表走到队伍前方,号召全体学生举起右拳,齐声宣誓,发出“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共同将现场浓厚的爱国情感推向高潮。

IMG_0466-27.jpg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响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在场师生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共同唱响《歌唱祖国》,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热爱与祝福,久久不愿离场。“勿忘历史,珍爱和平!振兴中华,吾辈自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管理与经济学部硕士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影激动地说道,“作为天大学子,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的深情嘱托,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编辑 焦德芳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