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汲取奋斗力量
发布时间:2021-09-15    

【一线讲述】 讲述人: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颜晓峰

(记者陈建强、刘茜采访整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对高校大学生来说,打牢思想根基极为重要,要从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汲取奋斗力量,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为此,学校组建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讲师团,成立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研究中心,学习、研究、阐释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来形成的伟大精神。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30余位思政课教师、相关领域专家和党政干部受聘成为讲师团成员。他们“从党史学精神谱系,从精神谱系悟党史”,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围绕伟大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等主题,在不同专业、不同年级中开展宣讲。

马院教师王磊在进行理论宣讲时,利用虚拟仿真技术赋能宣传教育,把红色场馆搬上了VR(虚拟现实)大屏,与学生一同担任讲解员,引导现场听众“身临其境”地漫游在红色场馆之中。辅导员和学生也行动起来。辅导员们结合大学生特点,准备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微党课”,在党日、班会上与学生展开热烈讨论,并录制视频在新媒体上传播。学生们组建“朋辈”党史宣讲团,与身边的同学分享,到中小学讲述党史故事。

一条主线、三支队伍、多种形式,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讲师团队伍在壮大、影响在扩大,并从学校辐射到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部队、社区、乡村等。马院教授秦立海刚刚为天津市卫生健康系统党员干部讲授完伟大抗疫精神,就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天津电视台党史专题节目录制中,讲述伟大建党精神,让观众重温那段红色记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讲师团已进行理论宣讲150余场,覆盖受众10万余人,足迹遍及全国10余个省区市。宣讲既有远赴青海、甘肃作的多场报告,又有与偏僻乡村学生的线上“云”交流;既面向广大基层群众,又面向各单位部门的核心骨干。

深入研究、领会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才能使理论宣讲更生动、更丰富、更深刻。4月,学校揭牌成立天津大学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研究中心。研究中心成立后,已形成《在历史交汇点上》《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领悟党的百年历史》等专著、研究论文和理论文章系列成果,并举办了“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等理论研讨会。研究中心还赴上海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河北西柏坡等地学习感悟,进一步凝聚了校内外开展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研究力量,推动学术研究交流、理论宣讲走向深入。

(编辑 刘延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