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关工委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是红色基因传承人”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17    

本站讯(记者赵晖 摄影陈晓金)6月16日上午天津大学关工委和学工部共同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是红色基因传承人”主题教育活动,天津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长喜,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广平参加活动并致辞。天津市关工委教卫体部部长吴炳岳,天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名誉主任杨希禄,天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刘十洲,天津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副秘书长吴铁成、刘秀艳等领导受邀参加。

孙广平向莅临指导的关工委各级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天津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谋划安排,将党史学习教育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多年来,天津大学关工委坚持以创新促发展,从理论学习宣讲、讲述革命传统、基层党支部建设、青年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大学生社团思想引领等方面充分发挥“五老”独特优势,落实好培养教育青年师生的重责大任。他希望我校关工委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希望同学们要传承好红色基因,继承好光荣传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刘长喜说,天津大学关工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精心组织、突出特色、务求实效,体现了“实”、“精”、“广”等特点。 一是制度建设实。28年来,天津大学关工委建立了一系列好制度、好做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二是品牌工作精。今年的“读懂中国”活动以“讲好入党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充分挖掘本校特色和红色资源,聚焦“有故事”的老同志,打造了一批生动鲜活、教育意义大、感召力强的优秀作品。三是平台搭建广。为传承红色基因,发挥“五老”优势,天津大学关工委搭建了多个平台,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落细。同时,刘长喜对天津大学关工委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持续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开展党史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实效。二是要依托关工委品牌活动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要主动将面向青年学生的党史教育融入到已有的思政品牌活动中,在提升品牌活动内涵的同时,将党史教育做实做深、做出特色。三是要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要主动对标对表上级要求,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推动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这次主题教育活动中,首先进行了天津大学关工委红色基因传承系列活动展示,从1993年天津大学关工委成立到2021年庆祝建党百年,对关工委工作进行了系统回顾,关工委老同志28年如一日润物无声培养青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的精神,令现场师生动容。随后进行了“读懂中国”活动优秀视频展播,现场师生共同观看了印邦炎教授、赵黎明教授先进事迹的视频短片。最激动人心的是“五老”访谈环节,叶声华院士、沈大栋老师、李宗耀老师、陈士俊老师和亢一澜老师走上舞台与青年学生互动交流,前辈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真实感悟讲述对党和国家的真挚情感,寄语青年学生,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北洋话剧团表演原创话剧《醒世惊雷》选段,重现了天津大学校友、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张太雷用青春和生命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坚守和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天津大学学生党史宣讲团学生结合个人成长经历和党史学习教育体会,以青年学生视角,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侯德榜、李曙森、刘振昌、王其亨等老一辈天大人爱国奉献、矢志报国的感人故事。学生们声情并茂,时而高亢、时而深情,展示了当代青年传承红色基因、爱党爱国的真挚情感。

活动中党委宣传部部长吕静宣读了《天津大学关于成立学生党史宣讲团的决定》,并聘请关工委老同志担任学生党史宣讲团指导教师,关工委老同志将《天津大学老干部回忆录》和“读懂中国”视频资料光盘作为红色学习资料赠送给同学们。

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广平向参加《信仰之路》——天津大学离退休教职工百人百日百篇百词经典诵读活动的老同志和青年师生代表颁发了活动诵读卡;老同志们带领青年师生党员和全场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随后,退休教师张昉、刘艳莉和青年教师郝音、王健分别上台演唱歌曲《唱支山歌给党听》和《不忘初心》,歌声中饱含着两代人对党的热爱和深深祝福。最后,全场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红色基因在歌声中传承,共同祝福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编辑 张华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