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共青团天津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4-11    

本站讯(通讯员 丁文倩 孙万蜜 解雯超 摄影 唐蒙)4月10日上午9点,共青团天津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开幕式在卫津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校长金东寒,共青团天津市委书记李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孙广平,党委副书记赵美蓉,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贾启君出席开幕式,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党委学工部、工会、教务处、研究生院负责人,各学院(部)党委副书记参加会议。

华中科技大学代表兄弟院校团委到会祝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开大学等兄弟院校团委发来贺信、贺电。

李家俊在大会上讲话。他表示,天津大学共青团是学校党委开展思政工作的关键渠道,是一流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是联系吸引团结青年的桥梁纽带。学校第九次团代会以来,扎实推进和深化共青团改革,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聚焦育人建功,突出融入中心,深化完善党建带团建体制机制,注重发挥组织优势,引领青年融入国家发展大格局,展现了天大青年的担当,发挥了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共青团要深刻认识当前学校工作面临的时代挑战和需要承担的时代使命,紧紧围绕学校事业发展大局找准工作切入点,更好地引领凝聚、组织动员、联系服务新时代天大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

李家俊对学校共青团工作提出几点希望:第一,要坚定不移地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作为自身的本职主业,强化共青团的政治功能,发扬党建带团建的优良传统,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形式和方法,为学生提供自觉、自主、自育成长的平台载体;第二,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立身之本,充分发挥第二课堂在人才培养中的独特作用,助力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加快构建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扎根学生、依靠学生,切实推动“新工科”建设、思政教育、创新创业等人才培养改革举措;第三,要坚持群众路线,加强党领导下的以共青团为主导的学生组织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共青团工作的机制创新、政策创新、组织创新,将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强大的工作优势,实现团组织对天大青年的广泛有效覆盖,提高团组织吸引力凝聚力。李家俊希望即将选举产生的新一届团委,发扬传统,阔步前进,使天津大学共青团工作继续蓬勃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开幕式上,李龙代表天津团市委讲话。他表示,天津大学自建校以来为国家和天津市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天津大学作为“推进团学改革团中央直接联系示范高校”,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实施共青团改革,在实施“青马工程”、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研究生支教团“云课堂”建设等方面积累了很多典型经验。特别是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天津大学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抗疫服务,聚焦教育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青年的时代责任和担当。今后,希望天津大学共青团引领青年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把“四个自信”的种子播撒进青年学生心灵,努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强化政治意识,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为共青团真正成为青年工作的坚强阵地不懈奋斗;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引导广大青年立足科技报国、投身国家建设,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坚强力量。李龙勉励天津大学团员青年要自觉加强党史学习,通过学习党史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发扬“实事求是”的校训精神,锤炼过硬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祖国和人民,将小我融入大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青春贡献。

华中科技大学团委书记林桢栋代表兄弟院校共青团组织,天津大学工会副主席孙鹤代表学校工会在开幕式上致辞。

此前,在4月9日下午召开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管虹代表共青团天津大学第九届委员会作了题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广大青年为建设一流大学贡献青春力量》的工作报告。报告系统回顾了我校第九次团代会以来天津大学共青团围绕思想引领、组织建设、服务青年、从严治团等重点开展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明确了下一阶段工作的基本任务。

开幕式后,各代表团展开了分团讨论,代表们认真审议了共青团天津大学第九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及有关事项。

下午,大会按照大会议程和选举办法,经过民主投票,与会代表选举产生了由21名委员组成的共青团天津大学第十届委员会,通过了第九届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巩金龙在大会闭幕式上讲话。代表学校党委对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与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巩金龙指出,过去五年,我校共青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使命,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砥砺奋进、改革创新,为学校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了重要贡献。巩金龙对共青团工作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是坚持正确方向,切实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三是坚定理想信念,践行新时代天大学子的使命担当。勉励青年朋友们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天大品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汇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共青团天津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全面总结了天津大学共青团过去五年所取得的工作成绩,认真分析了当前形势和青年特点,明确了今后五年天津大学共青团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大会号召,共青团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落实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关于共青团的各项要求,围绕共青团的三个根本性问题,优化发展模式,服务人才培养。全校青年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组织的坚强领导下,传承五四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在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书写青春华章。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