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05    

本站讯(党办校办供稿 摄影唐蒙)如何在重组改革中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发展战略规划?如何提升体系化创新能力,引领和支撑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3月3日,天津大学组织召开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学校相关学科领域的数十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推动重点实验室高质量发展展开专题研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校长金东寒,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苏万华出席研讨会。党办校办、人事处、教务处、科研院、机械学院、化工学院、环境学院、内燃机研究所相关负责同志,以及重点实验室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机械学院党委书记孙月海主持。

研讨会上,科研院院长崔振铎介绍了重点实验室的换届进展和基本情况。机械学院院长王天友作了题为《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十四五”规划初步构想》的报告,详细分析了内燃机行业的发展趋势,系统梳理了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现状,并就“十四五”时期重点实验室高质量发展的有关规划建议进行了汇报。重点实验室副教授岳宗宇以《(净)零碳船舶燃料分析与展望》为题详细解读了国际内燃机学会(CIMAC)能源转型白皮书,全面介绍了CIMAC就国际海事组织(IMO)温室气体减排的战略设想和技术路线。

与会专家围绕重点实验室“十四五”规划和重组改革进行了研讨。苏万华院士在研讨会上回顾了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历程,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不仅要扎实做好学术研究,解决前沿科技问题,还要努力成为国家重大需求的提出者和指引者。他希望重点实验室的同志们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学术交流、不断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助力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人事处处长杜青,内燃机研究所所长祖炳锋,科研院副院长卫海桥,环境学院副院长刘庆岭,化工学院教授张敏华、沈美庆,重点实验室教授尧命发、张俊红、谢辉等在会上发言,围绕强化技术需求导向、搭建科技转化平台、布局重大研究方向、抓好重大项目创新,促进学科交叉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金东寒高度肯定了重点实验室在内燃动力领域科学研究、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他指出,此次研讨会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深入探讨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改革正当其时。面向重点实验室重组改革目标,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努力做到三点。一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精心做好高质量的规划。要关注行业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进一步明确定位,系统梳理并制定实验室的使命和愿景,从学科涉及领域、产业链覆盖范围、技术成熟度等多个维度制定切实可行的战略目标。二是以重组改革为契机,全力推进高质量的科研。要把握正确方向,抓好过程管理,着力打造布局合理、治理有效、创新能力强、专业化的分工格局,形成覆盖重点领域、支撑创新发展,在国际上有话语权的战略科技力量。三要以责任担当为使命,努力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学校相关部门要积极沟通协作,科研院要主动对接服务,构建高效协同的工作体系,保障实验室重组工作有序推进。重点实验室内部要强化责任担当,在新的组织架构下,牢固树立实干导向,深化各方面改革,提升项目完成质量,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要充分发挥重点实验室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广大党员群众在推进重组改革的过程中展现良好精神风貌,为实验室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据悉,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组织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具备先进科研装备的重要科技创新基地,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孕育重大原始创新、推动学科发展和解决国家战略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的重要力量。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1989年建成并对外开放,是我国内燃机学科唯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

(编辑 刘延俊 陈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