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千年药乡甘肃宕昌与天大设计总院结缘七载纪实
发布时间:2021-02-26    

本站讯(AATU天大设计总院及相关部门供稿)2013年起,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按照天津大学党委统一部署,结合设计总院在规划和设计方面的专业优势,先后在甘肃省陇南市、宕昌县开展了一系列的免费帮扶工作。

通过多场高端教育培训培养人才,提升当地干部专业能力;开展宕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提升规划设计,完成宕昌县域乡村党群活动中心设计、宕昌县泽荡湖游客服务中心;实施哈达铺干部学院项目、宕昌县第二中建设项目、大寨村活动广场项目前期研究与设计;实施乡村环境整治提升示范项目。

△ 官鹅沟大景区游线设计

宕昌县域乡村党群活动中心设计

△ 宕昌县泽荡湖游客服务中心

△ 大寨村活动广场项目前期研究与设计

01以人才带发展 专家授业于千里

2014年,总院领导率多名专家跨越1700多公里,历经14小时的艰苦跋涉,远赴甘肃省陇南市,开展为期三天的陇南全市城市规划与建设领域领导干部专业培训。

专家从新城建设、新型城镇化路径、城市特色营造、城市景观规划与城市生态建设等方面展开系列讲座。培训课程将前瞻性思考、实践案例讲解及基本理论知识相结合,内容深入浅出,意在激发当地未来城市建设潜能与管理活力。

此次培训采用现场授课方式,陇南市副市长张庆宏全程参加,全市80余位各区县规划局主要领导及分管县长认真聆听,并在课后对此次培训给予了高度评价。

02以特色化产业 精英运筹于宕昌

2016年,总院规划团队深入宕昌县数个乡镇,与当地政府紧密配合,切实走访、了解村民生活状况,并对现有规划设计合理性进行评估,形成了《宕昌县旅游策划报告》、制定了《宕昌县城镇建设规划发展设想》和《县城建规划与建设培训设计方案》。

△ 宕昌全域旅游发展空间结构

2017年,总院组建团队为宕昌县大寨新村与文化中心进行规划设计工作,此项工作把如何整体提升大寨村新农村建设质量、如何抓机遇、促繁荣作为规划的第一要点,力求设计上的精益求精,借助天津大学学科优势,总院团队携手挂职干部宋鹏老师组成设计智囊团,为老乡脱贫做好扶贫规划。

△ 宕昌县大寨新村与文化中心进行规划设计

2018年,总院院长袁大昌随天津大学党委书记赴甘肃宕昌,研究并深入发掘出许多未加利用的优质旅游资源,经与宕昌县领导深入沟通,形成共识。随后设计总院调集院内精英组成团队,落实宕昌全域旅游规划编制、宕昌县党群服务中心设计、宕昌县泽荡湖游客服务中心设计等任务。

△ 设计总院团队前往宕昌实地考察

2019年,总院对扶贫工作加强管理,建立由总院领导亲自带队,生产部门与职能部门共建的扶贫工作组,要求将扶贫项目列为总院重大项目、总师亲自挂帅、项目全过程跟踪管理的工作模式,明确各岗位责任分工,定期收集工作信息发布工作简报,积极主动推动扶贫工作全面扎实开展。

△ 设计总院召开扶贫工作会议

2020年,总院院长袁大昌携团队再次赴宕昌调研,与天津大学环境学院团队一同考察了官鹅沟大景区、河口小学、宕昌县城关一小和宕昌县第二中建设项目选址地,并重点针对哈达铺干部学院的建设、乡村环境整治提升项目,协助当地部门梳理流程,推动项目落地。

△ 设计总院再次赴甘肃宕昌现场调研

03千年药乡宕昌 摘掉贫困帽子

1986年,宕昌县被国务院列为国列贫困县,2001年被国家列为扶贫开发重点县,2011年被列为全省58个集中连片扶贫开发县之一,也是全省3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建档立卡时,宕昌县贫困发生率高达41.4%。经过不懈努力,2020年11月21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宣布宕昌县退出贫困序列。千年药乡宕昌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如今,这颗镶嵌在中国西北大地上的璀璨明珠熠熠生辉,正向世人展现它的迷人风采。这里的人民与奇山秀水一道,敞开真挚的胸怀,迎接八方宾客来到美丽神奇的宕昌,到这片亟待开发的热土投资兴业、旅游观光!

图片摘自甘肃新媒体集团(新甘肃客户端)

(编辑 柴海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