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中国工程院朱广生院士做客北洋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1-01-10    

本站讯(通讯员 农奥兵)2020年12月14日下午,我国高超声速飞行器领域技术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朱广生做客北洋大讲堂,于郑东图书馆南区一层报告厅内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临近空间飞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报告,全校35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报告。

高超声速飞行器具有较大的初始速度、较强的机动性能、较佳的生存能力等优点,在军事和民用方面拥有广阔的前景,是本世纪颠覆性技术之一。朱广生院士从邻近空间的特点与机遇,临近空间滑翔飞行面临的挑战,高超声速滑翔新弹道模式,对海协同作战构想四个方面进行了由浅入深的讲解。他从自己作为多个型号飞行器总设计师的经历出发,讲述了“航天人”的事业追求。临近空间高超声速飞行器是航空与航天高度融合与创新的领域,也是目前各军事大国必争的战略制高点。人云亦云,不是创新精神。朱广生院士勉励在场师生在科学研究中秉承“继承不复旧,创新不弃宗”的信念,勇敢实践。

报告后朱广生院士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其中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一位博士就冷却问题与朱广生院士进行了讨论,化工学院一名本科生结合《三体》中描述的现象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现场气氛热烈,朱广生院士一一进行了解答,并鼓励大家要驾驭全局,把握关键,技术积累到一定程度,不断拓展知识面,才能融会贯通。

朱广生院士一直从事高超声速机动飞行器、滑翔飞行器等相关研究,先后参加和主持多型装备研制,填补了国内空白,实现了技术的跨越式发展。


(编辑 焦德芳 倪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