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天津市网络素养研究中心在天津大学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0-11-12    

本站讯(通讯员黄典 摄影丁宇)11月10日,由天津市委网信办和天津大学携手共建的天津市网络素养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天津大学揭牌成立。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芸,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二级巡视员王岩出席中心揭牌仪式,市委网信办网评社会处,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网信办,天津大学党委宣传部、人文社科处、新媒体与传播学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活动。

在仪式开始前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会见了来宾。会见中王芸表示,双方共建网络素养研究中心是加强网络生态综合治理的需要,希望借助天津大学的学科优势,运用数字智能等先进技术提升新媒体从业人员和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网络素养。期待中心可以在交叉领域产出更多优秀成果,市委网信办也将在大数据资源、全媒体平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共同为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和助力天津数字经济发展贡献力量。李家俊感谢市委网信办的信任,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网络素养研究中心建设,希望中心能够整合校内外资源,形成有影响力的学术研究成果,也期待双方能够不断深化合作,服务天津经济社会发展。

揭牌仪式上,雷鸣在致辞中介绍了天津大学在网络素养研究领域的实践情况,她表示学校将以新媒体与传播学院为纽带,整合跨学院、跨学科优势力量,共同将中心打造为集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于一体,政产学研用合一的研究机构。

市委网信办网评社会处副处长陈玙从构筑好网民之基、发挥好网民之效和汇聚好网民之力三个方面,介绍了天津市网络素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陆小华汇报了中心发展规划情况,详细介绍了国内外网络素养研究情况,以及中心未来的重点工作。

仪式上,王芸和雷鸣为中心揭牌,王岩和陆小华共同上台见证揭牌。

王岩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希望中心可以强化创新意识、争当创新发展的先行者,强化服务意识、争当科学决策的建言者,强化责任意识、争当全民教育的传播者,并预祝中心取得更多有影响力的成果。

王芸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网络素养研究中心成立的重要意义,她指出,中国好网民是建设网络强国的重要基石,随着互联网快速发展和普及,网民网络素养建设的重要性愈发明显。她表示,中心的成立,为网络素养建设提供了评价标准和实现路径,为培育中国好网民提供重要智力支持,希望未来可以就“技术+传播”再进行深入合作,打造若干领域创新实验室,共同推进媒体深度融合的探索。

据悉,天津市网络媒介素养研究中心将依托天津大学新媒体与传播学院,开展网络素养标准分类研究,定期发布网络素养研究报告,探究网络素养提升的新范式、新方法,通过数据视角分析网民网络素养现状及其发展规律,推动构建网络素养教育生态系统。通过编制系列知识读本,开展系列实践培训活动,推动网络素养教育的通俗化、生活化、体系化,努力为天津市网络素养教育、良好网络生态建设等工作提供理论支撑与技术支持。

(编辑 焦德芳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