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国家“一带一路”人文与人才发展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0-10-20    

本站讯(通讯员 张卓一)10月14日,由国家民委批准成立的国家“一带一路”人文与人才发展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暨研究中心工作研讨会在天津大学举行。

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出席揭牌仪式并讲话,人文社科处处长张俊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党委书记徐斌,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锵、党委书记金旋,来自中心各子研究机构的负责人与教师代表及校友代表参加了仪式。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心建设目标、开展工作思路及研究方向等展开了交流和研讨。中心揭牌仪式及工作研讨会由徐斌主持。

国家“一带一路”人文与人才发展研究中心是天津大学积极响应国家民委号召,进一步发挥高等院校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作用,统筹多学科、跨领域、发展人文与人才优势资源建设的重要研究机构。由人文领域领军专家颜晓峰教授担任中心主任。

校党委副书记雷鸣和“一带一路”人文与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颜晓峰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

雷鸣在讲话中指出,天津大学获批成立“一带一路”人文与人才发展研究中心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前途远大。中心未来的工作一定要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于新型国际关系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为“一带一路”倡议培养更多的复合型高素质人才,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从而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颜晓峰表示,中心成立之后,既能够有效地整合我校各相关学院和学科的研究力量,还可以作为一个平台吸纳校内外研究机构开展合作,形成集中效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当前如何统筹“两个大局”的关键环节之一。因此研究中心未来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以“人文和人才发展”为切入点,为培养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作出积极贡献。

张俊艳提出,研究中心的成立实现了四个第一, 即我校第一个由国家民委批准成立的研究机构、我校第一个以“一带一路”为研究主旨的研究机构、我校第一个关于国别与区域研究的研究机构、我校第一个人文领域的研究机构,因此对我校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意义深远。

成立仪式上,研究中心六个子机构分别进行主题发言:中国传统文化与人文教育研究所李光福教授《加强中外文化交融和中国文化价值的研究,讲好“中国文化的美丽精神”》、马院副院长张巍副教授分别从社会主义现代化研究中心《“一带一路”与中国智慧》和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中心《“一带一路”搭起“文化+科技”融合新平台》、国际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杜修平教授《国别教育研究与国际人才培养探索》、北洋丝绸之路文化研究院王明月博士《沿着丝路文化探究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之路》、职业生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丁晔教授《世界由您了解中国,中国因您影响世界》。

校友代表席宏斌进行了地域文化发展与交流的分享,并表示对研究中心今后的发展研究希望积极参与。

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锵、党委书记金旋和教师代表分别从自己的实际工作和专业分享了国别文化融合等重要问题和今后的研究思路。

最后,在研究中心工作研讨会上,由研究中心副主任丁晔教授汇报了《中国人文》论坛实施方案,旨在通过举办《中国人文》论坛汇集和储备一批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有潜力、能做事、知华友华的国内外人才力量,打造在国内最具有特色的、最具有影响的人才智库,让《中国人文》论坛成为中国人才走向世界的最强音。

中心将按照国家民委的要求,在前期研究基础上,进一步切实发挥平台优势,积极开展跨学科、跨领域、跨校际、跨地域的人文与人才发展交流和国际合作,注重国际文化融合和推动研究成果的转化与应用,努力为“一带一路”倡议做出更大的贡献。

(编辑 焦德芳 柴海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