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女排世界冠军姚迪与天大学子的亲密接触
发布时间:2020-10-17    

本站讯(通讯员 张天莹)10月15日,女排世界冠军姚迪与我校学生排球队、学生排球协会学生亲密互动,并受聘为天津大学学生排球队兼职指导教师。姚迪与同学们一同参观了“国家荣耀—中国女排精神展”,在卫津路校区体育馆打球训练。体育部党总支书记韩文俊、体育部主任吴金克参加交流活动。

原来名称也丢了

原来名称也丢了

15日下午,来自天津大学14个学院的25名同学在天津美术馆集体参观“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同学们认真聆听讲解,仔细端详展品。正在同学们看得入神时,一位“同伴”悄悄加入了队列,这位身材高挑、梳着精神的中长发、穿着黑色运动服的姑娘就是女排运动员、世界冠军姚迪。此次活动由天津大学体育部主办,已经精心策划了二十余天。当听说是与天津大学热爱排球的同学们交流互动,姚迪欣然应允,在繁忙的训练之余赶到展馆和同学们一同参观。展览通过“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弃”“海河回响”5个部分展现了中国女排精神,包含40年来中国女排的珍贵视频、图像资料以及300余件实物展品。姚迪一直站在同学们身边,时不时地补充,与同学们分享一件件训练实物、一张张珍贵照片、一排排奖杯奖牌背后的故事。同学们深深为中国女排事迹震撼,更为运动员为国家荣誉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的精神所感动。

参观结束后,姚迪和同学们来到卫津路校区体育馆,参加简短的聘任仪式,仪式由体育部主任吴金克主持。体育部党总支书记韩文俊代表参加活动的师生致辞,欢迎姚迪来到天津大学。他说:女排为国家赢得荣誉,是全中国人民的骄傲,“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值得青年学生学习。希望同学们在姚迪的带动下,在排球训练中勤奋刻苦、勇攀高峰,同时将这种精神应用到学习生活的各个方面,转化为个人成长成才的不竭动力,树立远大理想,并为之不懈奋斗。现场,韩文俊为姚迪颁发了聘书,正式聘请她担任天津大学学生排球队兼职指导教师。接受聘书的姚迪非常激动,表示非常荣幸成为天津大学的一员,她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体会:数年如一日的训练非常艰辛,其中有过伤病、有过瓶颈、也有过困惑,在职业生涯的低谷,是郎平指导帮助她克服困难,勇敢坚持,才有了今天来之不易的成绩。姚迪勉励同学们无论遇到任何困难,每个人都要成为自己的老师,不言放弃,坚定前行!姚迪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份珍贵的礼物——女排队签名排球,希望以这份礼物激励同学们坚守对排球的热爱。

姚迪作为兼职指导教师立刻和同学们开始了第一次训练。天津大学学生排球队的同学们大多从小热爱排球,有的坚持训练已有10年的时间。值得一提的是,在2019年,我校的女子排球队勇夺天津市大学生排球联赛冠军,男子排球队荣获季军。同学们先进行四角跑动垫球热身,随后,姚迪进行了发球技巧教学,对同学们的动作一一进行点评指导。她让女排队、男排队的二传运动员进行两人传球练习,安排同学们进行分组实战演练。训练既紧张激烈,又充满欢声笑语。姚迪时而叫停,指出队员在身体重心、手型、意识上的不足,针对性的指导应该如何改进。经过一下午的亲密接触,同学们也一扫最初的拘谨,纷纷向姚迪表达自己的感受和疑问,姚迪也像一名普通的老师一样,倾听同学们的心声,耐心解答每一个问题。

训练结束后,同学们依依不舍送别了姚迪,她将返回天津队积极备战即将到来的中国女子排球超级联赛。她与同学们约定,下次再来学校指导同学们的训练,并邀请同学们到赛场看球。我校女排队队员、精仪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刘菁说:“作为校女排的成员,女排精神对我们来说不仅是运动精神,更像是人生精神。在面对生活中和学习上的困难的时候,退缩是不可能的,必须要迎难而上!非常开心能和姚迪姐姐一起互动,还学习到了很多打球技巧,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大的帮助!希望我们能够在即将到来的天津市大学生排球比赛中取得佳绩!” 我校女排队队员、建工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褚佳瑶说:“没想到自己有机会这么近距离的接触世界冠军,很开心姚迪姐姐成为我们学生排球队的兼职指导教师。参观“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我全程充满了自豪感。为国争光,勇争第一是体育人爱国主义精神的体现,我们也要扎实专业基础,提高自身本领,将自己的理想追求融于祖国的发展之中。”

体育育人是我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建设体育强国的必然要求。据悉,学校将继续通过邀请世界冠军进校园、聘请优秀运动员担任兼职指导教师等形式,营造良好体育文化氛围,引导学生树立自主锻炼意识,发现运动之美、养成良好体质、塑造坚强意志,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编辑 赵习钧 陈铮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