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天津大学举办2020年度新教工入会仪式暨共庆首个教师节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17    

本站讯(通讯员 温锌勇 摄影 唐蒙 滕达 王训斋)9月10日,天津大学2020年度新教工入会仪式暨共庆首个教师节活动在卫津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校党委书记李家俊,天津市总工会副主席葛英秋,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赵美蓉应邀出席活动并讲话,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贾启君,天津市教育工会副主席(主持工作)张家翔,党办校办、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党委学工部、校团委、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国际处、场馆中心等机关部处和单位负责同志,新入职教职工、优秀青年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200余人参加了活动。

图1:全景.jpg

李家俊代表学校向新入职教职工表示欢迎,并向全体教职工致以教师节的问候。他表示,以青年教师为主体的新入职教职工是学校发展的未来,青年教师有理想、有担当,学校才有发展、学生才有希望。他回顾了2012年参加学校青年教师联谊会成立仪式时的情景,叮嘱新入职教职工和广大青年教师,要时刻保持危机感、紧迫感,在教书育人岗位上不断增长本领和才干,坚定不移,久久为功,为学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图2:李家俊讲话.jpg

李家俊指出,天津大学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兴学强国”的使命。1894年甲午战败,举国图强,盛宣怀在创建北洋大学堂的章程中指出,“自强首在储才,储才必先兴学”。作为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天津大学(北洋大学)赋予了中国大学“兴学”与“强国”的历史使命,“兴学强国”作为中国现代大学的精神元始,得到高等教育界的广泛认同。他强调,新入职教职工要秉承“兴学强国”的使命、“实事求是”的校训、“严谨治学”的校风、“爱国奉献”的传统和“矢志创新”的追求,为全面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天大品格的社会主义大学作出贡献。

李家俊向全体新入职教职工提出了希望。一是牢记使命,勇担责任。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殷殷嘱托,勇担兴学强国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梦想。二是教书育人,师德为先。教师之所以成为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就在于其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光荣使命,广大教职工要践行师德规范,遵守《天津大学师德公约》,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三是潜心治学,用心做事。“板凳要坐十年冷”,作为大学老师,要敢于静下心来认认真真做事、扎扎实实做学问,潜心做好教学、科研等工作,同时学校也会努力为大家营造良好的环境。团结协作,奋斗奉献。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要抓住青春的大好时光,发挥协同优势,加强交叉融合,形成多学科合力,开展“有组织的”教学与科研,互相尊重、团结协作,在奉献中成就自我。

图3:葛英秋讲话.jpg

葛英秋代表天津市总工会、天津市教育工会,向新加入工会组织的教职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天津大学全体教职工表达节日的慰问。他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新入职教职工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天大品格,争做“四有好老师”。

葛英秋肯定了天津大学工会工作的成绩。他强调,工会组织要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抓住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群众观念植根于心中,为广大职工提供普惠性、常态性、精准性服务,彰显新时代的新担当、新作为。

图4:赵美蓉讲话.jpg

赵美蓉在致辞中欢迎新教职工加入天大,并向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祝福。她指出,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希望广大教职工坚守教育梦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于教育事业。她表示,工会是职工之家,校工会将继续忠诚党的事业、竭诚服务职工,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受益面,让更多教职工感受到家的温馨。

微信图片_20200915092544.jpg

学校第三届青年教师联谊会理事长马超对青椒品牌活动进行了简要介绍。机械学院张茜、马克思主义学院栾淳钰作为优秀青年教师代表,分享了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经验,为新入职教职工提供指引和借鉴。精仪学院刘洋、数学学院李康伟作为新入职教职工代表,表达了对工作岗位的期待,并表示将不断提升业务水平,投身教书育人事业,助力学校事业发展。

微信图片_20200915092658.jpg

为扎实开展系列教育帮扶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同时号召更多的青年教师加入到教育扶贫中来,在“教育脱贫托举希望”环节,老师们现场与宕昌县大寨九年制学校的同学们连线,孩子们为老师献上了节日的祝福——歌曲合唱《我和百草有个约定》。孩子们歌声中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牵动着现场每一位老师的心。

大树.jpg

合唱_副本.jpg

校工会通过温情的设计,让每一位新入职教职工感受着与天大的初印象。新入职教职工在入会仪式的背景板上签名,为开启神圣的教师生涯书写起点;装着棉纱被的红色手提袋上,写着“爱天大一‘辈’子”,这是新入职教职工对中国第一所现代大学的铮铮誓言;绿色的“心愿树”上挂满了承载青春、奋斗与梦想的卡片,镌刻着“萌新们”首个教师节的愿望和对学校发展的祝福;舞台上动听的歌曲,表达了新入职教职工对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投身教育事业的期待和憧憬;建筑学院三叶草合唱团的同学们则用天籁般的歌声,表达了对全校教职工的节日祝愿。

图7:切蛋糕.jpg

李家俊、葛英秋、张家翔、贾启君等领导与教师代表共切节日蛋糕,庆祝新入职教职工的首个教师节。活动在全场合唱《相亲相爱一家人》的热烈氛围中结束。

合影1.jpg

校工会悉心筹划,连续十年组织开展新教工入会仪式,把温暖和关怀送到新入职教职工的心坎上,让他们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娘家人”。一年一度的新教工入会仪式,培育了新入职教职工的职业荣誉感和自豪感,激励着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双一流”建设,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

(编辑 赵晖 郭水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