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大新闻 > 正文
追求卓越 砥砺前行——天津大学2020年卫津路校区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时间:2020-09-12    

本站讯(记者 赵习钧 全莉 摄影 唐蒙)初秋时节,晴空万里。9月12日下午,天津大学2020年卫津路校区新生开学典礼在体育场举行。近五千名本科生、研究生新生在这里开启自己崭新的大学生活。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金东寒,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南开大学原党委副书记刘景泉,校领导孙广平、元英进、雷鸣、张凤宝、王树新、赵美蓉、巩金龙、郭益灵、张力新、古瑶、刘宁、贾启君以及各学院党政领导、教师代表等出席开学典礼。典礼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巩金龙主持。

巩金龙主持开学典礼

马凯学作为教师代表发言

微电子学院院长马凯学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向所有天大新生表示诚挚欢迎,并就同学们如何度过大学生活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坚定自己的梦想,既要把握当下,更要面向未来,主动拥抱变化,在变化中找到机遇;二是加强哲学等人文社科的学习,扩大视野,培养独立思考和科学质疑的精神,完善知识体系;三是抓住新工科建设的有利契机,积极参与实践锻炼,培养精益求精的科学与工匠精神。

王宪全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

“光鲜的背后是永不言弃的坚持,是勇敢的自我突破,更是对科技兴国和实业报国的担当。”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王宪全作为在校生代表在典礼上向学弟学妹们分享了他的关于坚持、突破和担当的三个故事,鼓励同学们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刘宇西作为新生代表发言

自动化学院电气信息类本科生刘宇西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讲到,钟南山院士、张伯礼院士等专家临危授命、率队出征,与病魔较量,同时间赛跑。作为一名来自武汉的学子,他在疫情期间深刻感受到了全国人民驰援武汉的大爱壮举。作为天大学子,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并将之转化为前进动力,为祖国为人民奉献青春,秉持“实事求是”的校训,胸怀家国,砥砺奋斗,做名副其实的天大人。

金东寒在开学典礼上讲话

站在人生道路的新起点,未来的路怎样才能行稳致远?校长金东寒在开学典礼的讲话中寄语2020级新生:“要坚定方向、拓展格局、追求卓越、砥砺前行。”

“不从纸上逞空谈,要实地把中华改造。”金东寒谈到,只有牢固树立家国情怀,方有持续学习的动力和克服苦难的勇气。作为天大学子,更应拓宽全球视野,接纳各国文化差异,汲取多元文化精髓,勇于创新,大胆质疑,不断超越。他借北斗系统“收官之星”指挥员、机械学院2007届毕业生尹相原的事迹,启发同学们,时刻牢记“实事求是”的校训,不尚空谈,不慕浮华,知行合一,知行并进,“行笃学之路,铸卓越人生”,在新的征途中谱写出精彩的青春华章。

典礼上,校领导还为新生代表们佩戴上天大校徽,寄寓对新一代天大人的美好祝福与期望。“成天大人,做天大事”,新一代天大人将在这里扬起梦想风帆,与学校共同镌刻下美好的青春记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 赵习钧 全莉)